糖尿病腎病的分期有幾種

對於糖尿病,或許您很瞭解?對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是一種複雜的疾病,這種疾病是由於糖尿病發展的後期,引發腎臟內的一些變化,而形成的。按照糖尿病腎病的病理不同,可以糖尿病腎病分為五期。

Ⅰ期:糖尿病腎病早期,在這個時期內,腎臟體積會增大,腎小球濾過率會升高,臨床上無任何異常發生。

Ⅱ期:當糖尿病病程超過5年後,腎小球基底膜就開始變厚,毛腎小球濾過率會緩見正常,蛋白尿的排出量偶可在應激狀態下暫時增多,血壓會變得正常。

Ⅲ期:早期糖尿病腎病期,這段時期內,腎小球基底膜增厚會明顯減少,球內系膜區會顯著增大,腎小球硬化使毛細血管堵塞,部分腎小球缺血廢用。血壓變得正常,但運動後可升高。蛋白尿排出率升高,超過209/min,但尿常規化驗蛋白定性仍為陰性。

Ⅳ期:臨床腎病期,腎小球基底膜增厚及系膜區擴大更為廣泛,多數腎小球閉鎖,腎小球濾過率下降。此期臨床上出現典型腎病表現,血壓升高,輕度水腫,尿白蛋白排出量大於200t。g/rain,微球蛋白增加,24小時尿蛋白定量大於0.59,尿常規化驗蛋白定性陽性。

V期:尿毒症期,腎小球濾過率自出現尿蛋白開始,約平均每月下降1%,常在6~7年後進入該期。此期因腎小球硬化,絕大多數腎小球閉鎖,伴有腎小動脈玻璃樣變,腎間質纖維化及腎小管萎縮。腎小球濾過率小於正常人的1/10,臨床上出現高血壓、水腫、血尿素氮及血肌酐升高、貧血、酸中毒及電解質紊亂等。因腎小球硬化、閉鎖、尿蛋白減少,又由於腎糖閾升高,雖血糖高,但尿糖可減少,病人最後可死於腎功能衰竭。‘

對於糖尿病腎病的分期,讀者朋友已經有所瞭解。對於患者朋友能夠清楚的掌握了糖尿病腎病的分期後,才能跟好的把握自己的病情,瞭解自己的病情,對於糖尿病腎病的治療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