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歲寶寶睡覺打呼是什麼原因

寶寶睡覺一般都很輕,所以寶寶睡著時大人們都是儘量降低分貝,以防吵醒寶寶。但有的寶寶睡著時卻打起了呼嚕,寶媽們還以為是寶寶睡得香,其實並不是。會造成寶寶睡覺打呼嚕的原因有很多,建議寶媽首先聽呼吸聲確認,如果呼吸均勻,呼嚕聲只是輕微短暫地,媽媽可以不用太擔心。但如果寶寶呼吸不均勻,甚至伴隨呼吸困難,寶媽就一定要注意了。

四五歲寶寶睡覺打呼有許多原因,主要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鼻孔堵塞。寶寶有時鼻屎多,造成鼻腔被堵塞會引起打呼,

2、扁桃體發炎。扁桃體如果一直受到病毒的攻擊,感染會引發腫大等問題,影響寶寶正常呼吸。扁桃體腫大不但會導致寶寶睡覺打呼嚕,還會讓寶寶吞嚥食物困難,痛苦。

3、腺體肥大。鼻炎,扁桃體炎,感冒反覆發作,是導致腺體肥大的原因。由於腺體肥大,阻塞呼吸道,寶寶呼吸不順暢,改用嘴呼吸,這時就會打呼。

4、寶寶咳嗽有痰,引發支氣管炎,會有明顯的異物感,打呼嚕會發出“轟隆隆”的聲音。

5、呼吸道有異物。一些細小的食物如果黏著在呼吸道表面,就會引起寶寶呼吸不順暢,睡覺打呼嚕,嚴重者可導致窒息。

6、肥胖。肥胖是咽喉脂肪組織增加,呼吸時氣流阻力增大,影響呼吸,進而引起打呼嚕。

寶寶打呼會影響自身的健康,所以應該積極地進行預防:

1、改變睡姿,寶寶偶爾睡覺打呼嚕可能是睡姿不當引起,所以媽媽不妨調整一下寶寶的睡姿,建議儘量採取側臥睡姿,利於鼻腔通氣。

2、調整枕頭高度,用枕頭適當墊高寶寶頭部,可以使舌頭不過度後垂而阻擋呼吸通道,進而減少寶寶打呼嚕。

3、增強體質,增強寶寶的體質可以減少上呼吸道感染機率,從而減少打呼嚕。這方面,媽媽可以從增加食物的營養性和加強寶寶的身體鍛鍊做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