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超聲檢查的正確值是多少

看過婦科的女性朋友都知道,B超在婦產科應用廣泛,尤其對盆腔腫塊的診斷,為影像診斷的首選方法。子宮、卵巢有良好的聲學介面,在病變增殖、腫大時,多含有液體或有包膜,介面清晰。下面介紹關於B超檢查的正常值,以便於你也可以正確判斷疾病的嚴重性。

婦科超聲檢查正常值:

一、子宮需測量三條徑線,子宮體縱徑、橫徑及前後徑。

1、子宮縱徑上下徑測量:

(1)測量切面:子宮矢狀切面。需清晰顯示子宮底至宮頸內口、肌層與子宮內膜前後兩層對稱切面。

(2)測量位置:宮體、子宮底外緣至子宮頸內口之間距離.宮頸:宮頸內口至宮頸外口之間的距離。

(3)正常值:宮體5.0土1.0cm。宮頸2.5-3.0cm。

2、子宮體橫徑左右徑測量:

(1)測量切面:子宮冠狀切面。需橫切子宮,於宮體中部、影象呈橢圓形最大切面時不能在呈三角形影象處進行測量。

(2)測量位置:透過子宮體的最大左右徑。

(3)正常值:4.3土0.73cm。

3、子宮作前後徑測量也是測量子宮內膜前後兩層外緣之間的距離:

(1)測量切面:與子宮縱徑測量平面相同。

(2)測量位置:與子宮縱經相垂直,測量最大前後距離。

(3)正常值:4.3士0.9cm。

二、卵巢:

也需測量三條徑線,縱徑、橫徑及前後徑。

1、測量切面:與子宮測量切面相同,進行縱徑、橫徑及前後徑的測量。當卵巢不易辨認時,可讓患者斜臥位,透過充盈的膀胱作透聲窗掃查對側的卵巢,並進行測量。

2、測量位置:透過卵巢的最大徑線。

3、正常值:由於卵巢大小與年齡等因素有關,常用體積公式:長×寬×厚/2,正常應小於6ml。成年婦的卵巢大小約4cm×3cm×1cm。

4、觀察並判斷有無卵泡發育及是否成熟和排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