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讀視神經萎縮的病因

全國中醫眼科權威專家會診中心眼科專家指出,視神經萎縮是視神經病損的最終結果。如果治療不及時會引發各種眼部併發症,最終導致失明。那麼視神經萎縮的主要病因是什麼呢?

中醫解讀視神經萎縮的病因:

1、肝氣鬱結,玄府閉塞肝為怒傷,則氣機鬱滯。五臟六腑之精上注於目,有賴肝之疏洩,肝氣鬱結,脈道阻閉,津精不能上榮於目,目失濡養而為青盲。

2、肝腎陰虧,清血不足肝藏血,目得血而通用視,腎藏精,精血充沛則目能視萬物。肝屬木,腎屬水,水能生木,故有已癸同源。若素體弱,或房勞不節,可致肝腎陰虧,清血不足,而致神光無根,目無所見。

3、氣血兩虛,目無所養多見於重病久耗精血,或外傷氣血,或手術後創傷尚未復原,而致氣血兩虛,目無所養,而成青盲。

4、腎陽不足,神光衰廢神光乃目中自然視物之精華,神光源於命門,通於膽,發於心。若因稟賦薄弱,素體陽虛,或久病不愈,傷及腎陽,致腎中命門真火衰微,不能溫煦臟腑,致神光衰廢,目盲而不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