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寶寶脫肛能自愈嗎

脫肛是直腸黏膜向下突出造成的,與長時間重體力勞動和便秘有很大的關係,小孩的脫肛大多可以自行癒合。

一歲寶寶為什麼會“脫肛”?

引起小兒直腸脫垂的病因很多,與全身和肛門直腸區域性因素都有關係。嬰幼兒骶骨彎曲尚未形成,直腸呈垂直狀態,腹內壓增高時,直腸缺少骶骨的支援,容易向下滑動。小兒營養不良,坐骨直腸窩脂肪減少,盆腔支援組織發育不全,肌肉收縮力弱,直腸也容易自肛門口脫出。

另外,腹內壓長期增高或突然增高,均可促成直腸脫垂。如長期便秘、腹瀉、長期慢性咳嗽、包莖等。還有一小部分兒童是由於某些腰骶部疾病(脊髓脊膜膨出)或手術、意外造成直腸周圍肌肉、神經功能損傷,而發生直腸脫垂。

一歲寶寶脫肛保守治療有哪些方法呢?

首先應積極針對誘發因素治療,如便秘、腹瀉、慢性咳嗽、包莖、營養不良等。在治療期要避免長時間蹲便,或者把便。每次排便後要及時將脫出的腸管回覆,並外洗肛門。如果脫出較重可以還納後外綁固定帶。

保守治療以中醫為主,根據患兒體質可選擇中藥口服或者外洗燻蒸。針灸治療對於直腸脫垂也有一定療效。

一歲寶寶脫垂家長應該注意什麼呢?

1、首先應該帶寶寶到醫院檢查,除外其它疾病,聽從醫生建議。如果寶寶還小,脫垂程度也不重,只需要排便後給寶寶清洗肛門。注意調整寶寶飲食,營養均衡,改變營養不良狀況,避免便秘、腹瀉的情況出現,不要讓寶寶排便時間過長,特別是不要養成排便時看電視、看書、講故事的不良習慣。

2、對於小寶寶不要頻繁把便。已有脫垂的患兒儘量不蹲位排便,可以坐高盆排便。有些家長怕寶寶上幼兒園以後排大便麻煩,著急給寶寶做注射或者手術治療,其實多數患兒可以在上學前自愈,家長不必操之過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