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的屈光手術

當眼的屈光組成部分不是一個球形就會造成散光,導致光線不能匯聚在一個點上。屈光性散光可以被分成角膜散光、晶體散光和視網膜散光。大多是散光使角膜來源的。晶體散光是晶狀體表面不平整或者晶狀體內部屈光率不同造成的。

在規則散光中,折射率從一個子午線成功的向另一個子午線變化,每條子午線上的各點曲率都是相同的。折射率最大的和最小的子午線總是處於90度垂直狀態。

在圓錐角膜或者其他角膜膨出疾病中的不規則散光中,點與點之間散光的軸和度數各不相同。用於矯正散光的透鏡的幾何表面稱為斯圖姆類圓錐。斯圖姆類圓錐有兩條焦線,每條焦線與球柱鏡的一個主要子午線平行。這兩條焦線的位置確定了散光的一種分類方法,單純散光:一條焦線位於視網膜上。

近視散光:兩條焦線均在視網膜前。

遠視散光:兩條焦線均在視網膜後。

混合散光:一條焦線在視網膜前,另一條焦線在視網膜後。

兩種用於治療散光的手術方法為光性屈光性散光矯正角膜切開術以及散光矯正角膜切開術。

光學屈光性散光矯正角膜切開術。

光學屈光性散光矯正角膜切開術是最早用來矯正散光的屈光性鐳射手術。在park中,在角膜基質上進行橢球形切削來同時矯正球面的和散光的屈光不正。橢圓形的切削和球形切削或者依次進行或者同時進行,這取決於散光相對於球面屈光不正的大小。

現在park切削也可與lasik相結合。目前,只有規則散光是fda批准的使用準分子鐳射治療的適應症,可以透過prk或者lasik技術使用寬柱、可變裂隙掃描或者飛行光點的鐳射模式進行。鐳射切削或者是將陡峭的子午線變得扁平、或者將扁平的子午線變得陡峭,或者兩者都有,這取決於鐳射及對特定屈光不正的運演算法則。總之,交叉柱狀或者雙曲面切削與單純將陡峭的子午線變得扁平或者將扁平的子午線變得陡峭比較,切削的組織更少、對球面值的影響更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