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發燒怎麼退燒

小孩由於中樞體溫調節功能差,面板汗腺發育尚不完善,因此,小孩發燒是常見的症狀。小孩發燒是正常的抵禦疾病的反應,發燒能使小孩的防禦機能大大加強,併為炎症的痊癒創造了有利條件。因此,當小孩發燒時,只要發燒體溫不超過39.5℃,父母完全可以自己在家處理。但是也有特殊情況,如出生才1個月以內的寶寶和重度營養不良的寶寶,在發燒時體溫不但不升反而會下降至35℃以下,這種情況家長就應及時送孩子到醫院搶救。

小孩發燒家長首先應根據患兒發熱的程度和患兒的具體情況分別作出處理。如果小孩發燒時出現手腳冰冷、面色蒼白說明體溫還會繼續上升,此時家長需留心觀察並準備送醫院治療;一旦小兒手腳暖和了、微微出汗了,說明體溫可以控制並很快能降溫,家長可無需去醫院。父母遇到小孩發燒時可採取哪些方法退燒呢?

如果是嬰兒發燒,父母可用手心捂在孩子的前囟門處,直至寶寶微微出汗為止。由於嬰兒的前囟門在1歲半之前還未完全閉合,父母在寶寶睡著後可用手心捂在其前囟門處,直到寶寶微微出汗,這時寶寶的鼻子通了,呼吸勻稱了,溫度也下降了。再把寶寶叫醒,多喂他一些溫開水或紅糖水。

小孩發燒多數是由感冒引起的,家長可採用祛寒的方法來處理。如果寶寶因為感冒引起的發燒,出現手腳冷、舌苔白、面色蒼白、小便顏色清淡,父母就可用生薑紅糖水為其祛寒,在水裡再加2~3段一寸長的蔥白,蔥白有發汗的效果。但是如果小兒發燒手腳不冷、面色發紅、咽喉腫痛、舌苔黃或紅、小便黃且氣味重、眼睛發紅,這說明小兒內熱較重,就不能喝生薑紅糖水了,應該喝大量溫開水,也可在水中加少量的鹽。只有大量喝水,多解小便,身體裡的熱才會隨著尿排出,寶寶的體溫才會下降。此外,寶寶感冒發燒後會影響其消化系統的功能,導致食慾下降,家長可給孩子吃一些清淡的飲食,如稀飯、麵條等半流質飲食。

對於2歲以上的小孩發燒,父母可採用按摩的方法退燒。先搓小兒的腳心,把熱往腳下引,把腳搓熱了再搓小腿,小腿搓熱了再搓手、膀子、後背,最後是小兒的耳朵。按摩時要輕、要慢、要多喂寶寶喝水。如果寶寶還持續發燒可用溫水幫他擦身,用毛巾把寶寶身體擦熱、擦紅,給寶寶的身體散熱;如果寶寶還是手腳發涼,說明寶寶受寒較重,可連續給寶寶多喝幾次生薑紅糖水。需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喝蔥姜紅糖水加按摩治療的順序是先喝蔥姜紅糖水再按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