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須知

白內障是嚴重影響老年的重要眼部疾病,它嚴重影響到了患者的視力問題,甚至導致患者失明。作為白內障的治療方法,白內障的手術治療是切實有效的,對於白內障手術來說並非一個簡單的眼部手術,除了醫生的精湛醫術,同時需要患者的配合。

一、初診

患者出現視力下降應到醫院就診,如被診斷為白內障後,通常需要手術,要經過一系列的檢查,以便決定是否適合手術。初診檢查完後,可以大致確定患者的白內障是否需要手術治療。對於手術的預期效果也有一個大體的概念。但由於個體差異,每人的情況不一樣,也請患者自行考慮是否進行下一步的複診檢查。

二、術前準備

患者術前應進行全身及眼部全面、詳細的檢查。

1、全身檢查:心電圖、血壓、血尿常規、血糖和肝功能化驗;

2、眼部檢查: 視力、裂隙燈、眼底、眼壓、眼A/B超、人工晶體度數計算、沖洗淚道等相關檢查;

(一)術前用藥

術前三天用抗生素眼藥水點雙眼。

(二)瞭解病史

三、手術

患者手術當天應穿較舒適的衣服,不要喝酒或吃可能造成睏倦的藥物,除此之外,患者可以吃喝如常。手術日禁止用化妝品。

四、術後定期複查

複查時間:術後應按醫矚用藥。病人在術後第2天、1周、2周、1月、3月、4月、6月、1年等前來複查。病人眼睛如果出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複查。

五、白內障術後的家庭護理

白內障是老年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需手術治療,手術在門診即可完成,術後回家休養,一定要做好家庭護理。

手術後當天,術眼要包蓋,目的是使眼球減少轉動,使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術後除吃飯、上廁所外,一般都要臥床靜養,特別要注意別磕碰術眼,以免造成前房出血,眼壓升高等合併症。

如果有角膜縫線,一般術後2周或根據情況拆線,拆線後區域性應給予抗生素藥水點眼,一日3次。年齡大,點藥時要注意衛生,將手洗乾淨,最好讓家屬幫助點眼。

對於白內障手術我們要做到配合好醫生的要求,嚴格按照醫生所說的來執行,不能存有僥倖心理,白內障手術是復明手術,為了確保患者的手術質量,在進行白內障手術時,患者必須配合醫生做好周密的術前檢查和準備,同時還有術後的康復工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