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紅斑狼瘡

紅斑狼瘡是一個累及身體多系統多器官,臨床表現複雜,病程遷延反覆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紅斑狼瘡可分為系統性紅斑狼瘡和盤狀紅斑狼瘡兩大類。亞急性面板型紅斑狼瘡,是一種介於盤狀紅斑狼瘡和系統性紅斑狼瘡之間的面板病變。

此病的紅斑有各種各樣的形態,有蝴蝶形的紅斑,盤狀紅斑,水腫性紅斑,環狀紅斑,多形性紅斑,皮疹,有紅色皮疹,丘疹,斑丘疹,還有網狀青班,青紫斑,色素斑,色素沉著等,中醫把這些病變稱作蝴蝶斑,日曬瘡,瘟毒發斑等,這些面板斑疹是紅斑狼瘡最直觀的特徵性症狀,中醫認識紅斑狼瘡也是從面板的斑疹開始的。

由於這些皮損表現出的色澤、部位、大小不一,其引起的機理也不盡相同,面部蝶形紅斑,光照加重,手背手指紅斑,手指粗腫,或皮疹鮮紅,發癢者多是風毒或瘀熱發斑,在治療中應用紫草、蟬衣、板蘭根、土茯苓、苦參、銀花、黃芩等藥,祛除風毒瘀熱。面部斑疹暗紅色,暗褐色,皮疹色暗紫,多是體虛伴有瘀血的表現,應用桃仁、紅花、紫草、丹參、鬼箭羽等藥,活血化瘀消斑。皮下網狀青斑,色素斑,色素沉著等表現,多是寒凝血瘀或是在治療中長期大量使用滋陰涼血的藥物,引起血流不暢,應用溫陽活血治療能夠取得效果,常選用藥物有肉桂、仙靈脾、莪術、川芎、桂枝、桑枝等藥。

在面板紅斑皮疹的治療中要結合患者的具體情況,看每個人的整體表現用藥,如果單獨治療面板的損害,常不能收到滿意療效,而整體治療,加用消除面板斑疹的藥物,隨整體情況的好轉,斑疹就會逐漸消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