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如何分類

由於甲狀腺癌有多種不同的病理型別和生物學特性,其臨床表現也因此各不相同,它可與多發性甲狀腺結節同時存在,多數無症狀,偶發現頸前區有一結節或腫塊,有的腫塊已存在多年而在近期才迅速增大或發生轉移。有的患者長期來無不適症狀,到後期出現頸淋巴結轉移病理性骨折、聲音嘶啞、呼吸障礙、吞嚥困難、甚至horner綜合徵才引起注意。區域性體徵也不盡相同,有呈甲狀腺不對稱結節或腫塊腫塊或在腺體內隨吞嚥而上下活動,待周圍組織或氣管受侵時腫塊即固定。

一、乳頭狀癌

是一種分化好的甲狀腺癌,也是最常見的一種約佔總數的3/4;病灶。一般為單發體積大小不等,最小的直徑在0.5cm以下稱之微癌;直徑在1cm以下的稱之為隱癌。大的病灶直徑可大於10cm小的腫瘤,常常是實質性病灶,而大的腫瘤往往伴有囊性變囊變者,可見囊壁有葡萄簇樣結節突出,囊腔腔記憶體有陳舊性血水,該型癌腫一般無包膜,僅5%有不完整包膜,在顯微鏡下有些腫瘤細胞排列成乳頭狀,乳頭大小不等,長短不一。常見三級以上分支,乳頭中心為纖維血管囊細胞大小均勻,核小分裂少見乳頭狀癌,常伴有濾泡狀癌的成份。但腫瘤的命名仍為乳頭狀癌而不稱為濾泡狀癌或者混合型。如果乳頭狀癌中含有未分化癌的成份而命名,應為未分化癌,也意味著這一種未分化癌可能是乳頭狀癌的進一步惡化,有時腫塊很小頸部淋巴結轉移,常見被發現本癌惡性度較低,10年存活率可達88%。乳頭狀癌在臨床上常有甲狀腺區孤立性結節,直徑多在lcm以上,隱伏性癌多見於屍檢或在已發生頸區淋巴結轉移時發現腫塊。

二、濾泡狀癌佔甲狀腺癌總數的10%~15%,肉眼檢查時看到的濾泡狀癌是一種實質的具有包膜的腫瘤,包膜上常密佈著豐富的血管網,較小的癌腫和甲狀腺腺瘤很相似,切面呈紅褐色,常可見到纖維化鈣化出血和壞死組織,由不同分化程度的濾泡所構成,分化良好者濾泡結構較典型細胞異型性亦較小,這時與腺瘤不易區別需依靠包膜或血管浸潤來確定,病理診斷分化不良者濾泡,結構較少,細胞異型較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