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異感症是什麼原因

咽異感症是一種臨床常見的症狀,引起咽異感症的原因既可為器質性病變所引起,也可為非器質性病變引起,後者以30~40歲女性病人較多。那麼,咽異感症是什麼原因?下面小編為大家詳細介紹。

咽異感症中國醫學稱為梅核氣,早在隋朝就有類似此病的記載,其病症狀猶如梅核阻塞咽喉。目前臨床上,常將咽異感症一詞用以泛指除疼痛外的各種咽部異常感覺,如幻覺、球塞感、蟻行感等,是臨床工作中經常遇到的主訴症狀之一。

咽異感症是什麼原因?

非器質性病因:咽神經官能症、癔病、疑癌症、焦慮狀態,精神分裂症等。

器質性病因:莖突過長症、頸椎病、頸動脈炎等。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神經肌肉痙攣疾病、扁桃體結石。咽、喉、食管、賁門部癌腫早期。其他如植物神經功能失調等。

咽異感症患者大多數為中年人,以女性較多見,因為咽喉部異物感,懷疑腫瘤就醫者不在少數。在某些腫瘤的早期,如環後癌、食道上段癌,可有咽喉部異物感的症狀,如對其缺乏警惕性,容易誤診。因此,診斷咽異感應詳細檢查,以防漏診、誤診。

哪些疾病可導致咽異感症?

1、咽部疾病各種型別急慢性咽炎,急慢性扁桃職炎、扁桃腺囊腫、扁桃腺新生物、扁桃腺角化症、舌扁桃腺炎、舌根部囊腫、舌異位甲狀腺、鼻咽炎、腺樣體炎、腺樣體增生、會厭囊腫、恩雍垂過長、咽痙攣、鼻咽部或咽部或喉咽部的異物、囊腫、良性及惡性腫瘤等。

2、鄰近組織器官的疾病鼻炎、鼻竇炎、莖突過長、頸椎骨質增生或畸形、須部腫塊、頸部密管、頸部淋巴結炎、食道痙攣、食道想室、食道失弛緩症、食道早期惡性腫瘤、食道神經官能症、反流性食道炎、喉上神經炎、早期喉外癌、風溼性環構關節炎、環甲關節炎、怠慢性喉炎、喉痙攣、聲帶麻痺、聲門及聲門上水腫、聲帶息肉、喉乳頭狀瘤、喉部良性新生物、喉部惡性腫瘤、牙病、耳病、甲狀舌骨囊腫、甲狀腺腫、甲狀腺的炎症及腫瘤、舌咽神經痛、頸動脈炎、口腔病、責門癌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