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輕鬆維B6乳膏 - 西藥

氟轻松维B6乳膏,西药名。为皮质激素类药。用于皮炎、湿疹、瘙痒症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醋酸氟輕鬆、維生素B6、蜂蜜、蜂王漿。

性狀

本品為乳劑型基質的乳白色或微黃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皮炎、溼疹、瘙癢症等。

規格

25g。

用法用量

外用,每日2-3次,取適量塗患處,按摩片刻,助其滲透。病癒後繼續使用一週,以減少復發。

不良反應

1、偶有灼熱感或潮紅等一過性反應,停藥後很快自然消失。 2、皮疹等過敏反應。 3、長期使用可能出現色素沉著,血管擴張,繼發感染或面板輕度萎縮等不良反應。

禁忌

1、對本品及任一成分及其他皮質類固醇類激素過敏者禁用。 2、感染性面板病禁用。如手足癬、體癬等真菌感染;皰疹、水痘等病毒感染;化膿等細菌感染。

注意事項

1、本品用於瘙癢時,必須先排除阻塞性黃疸、慢性腎病等繼發性的瘙癢。 2、本品不適用於蕁麻疹引起的瘙癢、面板乾燥引起的瘙癢和老年性瘙癢。 3、本品不適用於異位性皮炎、藥物性皮炎。 4、孕婦和哺乳期婦女慎用。 5、兒童和老人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6、不得用於面部、腋下、腹股溝及外陰等面板薄處。 7、不得用於面板破潰、化膿或有大面積滲出處。 8、避免接觸眼睛和其他黏膜(如口、鼻等)。 9、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10、不宜大面積使用或長期使用,使用本品時不可使用輔料和包紮。因這些情況下,可能產生全身不良反應。 11、用藥1周後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 12、如併發細菌、真菌或病毒感染,請諮詢醫師處理。 1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6、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7、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醋酸氟輕鬆為糖皮質激素,有抗炎、抗過敏作用。能抑制結締組織的增生,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少炎性滲出,抑制組胺及其他炎症介質的形成和釋放。維生素B6在紅細胞內轉化為磷酸氨吡哆醛,作為輔酶對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類的代謝功能起作用。維生素B6還參與色胺酸轉化成煙酸或5-羥色胺。蜂蜜和蜂王漿中含有多種營養物質、微量元素等,具有潤燥和解毒功能,可增強面板區域性蛋白質和糖類代謝,促進創面癒合及表皮新生,起到營養、護膚作用。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約2g,加水30ml,充分攪拌混勻,濾過,取濾液10ml,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2ml,加熱,生成氧化銅的紅色沉澱。 2、取鑑別(1)項下的濾液各5ml(約相當於維生素B60.5mg),分別置甲、乙兩個試管中,各加20%醋酸鈉溶液2ml,甲管中加水15ml,乙管中加4%硼酸溶液1ml,搖勻,各迅速加氯亞氨基-2,6-二氯醌試液1ml,甲管中顯藍色,幾分鐘後消失,乙管中不顯藍色。 3、在醋酸氟輕鬆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醋酸氟輕鬆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4、在維生素B6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維生素B6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酸度:取本品4.0g,加水40ml,充分混勻,依法測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pH值應為4.0-7.0。 2、其他:應符合軟膏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F)。

含量測定

1、醋酸氟輕鬆: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乙腈-水(55:10:3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0nm,理論板數按醋酸氟輕鬆峰計算不得低於1000,醋酸氟輕鬆峰和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炔諾酮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25μg的溶液,即得。 (3)測定法: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醋酸氟輕鬆0.125g),精密稱定,置燒杯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5ml,再加甲醇50ml,置水浴上加熱攪拌使溶解後,置冰浴中冷卻1小時,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發至約3ml,殘留液加流動相適量,水浴加熱,轉移置25ml量瓶中,放冷,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離心(3000轉/分鐘),取上清液,用0.45μm微孔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醋酸氟輕鬆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25μg的溶液,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5ml,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5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4)本品含醋酸氟輕鬆(C26H32F2O7)應為標示量的80.0%-120.0% 2、維生素B6: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25:7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320nm,理論板數按維生素B6峰計算不得低於1000。 (2)測定法: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維生素B61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在80℃水浴加熱攪拌5分鐘,搖勻,放冷,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置冰浴中冷卻2小時,離心(3000轉/分鐘),取上清液,用45μm微孔濾膜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精密稱取維生素B6對照品適量,用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0.0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量取上述兩種溶液各5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 (3)本品含含維生素B6(C8H11NO3·HCl)應為標示量的80.0%-12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