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唑泰陰道泡騰片 - 西藥

双唑泰阴道泡腾片,西药名。为妇科用药。用于细菌性阴道炎、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病、滴虫性阴道炎以及细菌、真菌、滴虫混合感染性阴道炎。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甲硝唑,克黴唑,醋酸氯己定。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表面有輕微的瘢痕。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細菌性陰道炎、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病、滴蟲性陰道炎以及細菌、真菌、滴蟲混合感染性陰道炎。

規格

本品每片含甲硝唑0.2g、克黴唑0.16g、醋酸氯己定0.008g。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將本品置於陰道後穹隆部,一次1片,一日1次。連用7日為一個療程,停藥後第一次月經淨後重復一療程。

臨床應用及指南

孫楠、周建超、李紅、高山透過雙唑泰泡騰片治療滴蟲性陰道炎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針對滴蟲性陰道炎給予雙唑泰泡騰片的療效更加顯著,具有積極的推廣意義。(北方藥學,2018,15(02):100-101.)

不良反應

1、偶見皮疹、陰道燒灼感、瘙癢或其他黏膜刺激症狀。 2、因本品可自黏膜吸收,長期大量使用後也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同的不良反應。如噁心、食慾缺乏、嘔吐、腹瀉、腹部不適、味覺改變、口乾、口腔金屬味等。癲癇發作和周圍神經病變,後者主要表現為肢端麻木和感覺異常。其他還有可逆性粒細胞減少。過敏反應如皮疹、蕁麻疹、瘙癢等。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如頭痛、眩暈、暈厥、感覺異常、肢體麻木、共濟失調和精神錯亂等。血清氨基轉移酶升高、發熱、膀胱炎、排尿困難、尿液發黑等,均屬可逆性,停藥後自行恢復。

禁忌

1、對吡咯類(咪唑類)藥物過敏患者禁用。 2、有活動性中樞神經疾病和血液病患者禁用。 3、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僅供陰道給藥、切忌口服。 2、使用本品時應避開月經期。 3、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5、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6、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7、哺乳期婦女應用本品時應停止哺乳。 8、老年人慎用。 9、使用中若出現過敏症狀或中樞神經系統不良反應,應立即停藥。 10、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11、治療陰道滴蟲病時,需同時治療其性伴侶。 12、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1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4、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5、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6、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氯已定與肥皂、碘化鉀等有配伍禁忌。與硼砂、碳酸氫鹽、碳酸鹽、氧化物、枸櫞酸鹽、磷酸鹽和硫酸鹽也有配伍禁忌。 2、本品與土黴素合用時,後者可干擾甲硝唑清除陰道滴蟲的作用。 3、長期大量使用經黏膜吸收後,也可產生與全身用藥相似的藥物相互作用,如抑制華法林和其他口服抗凝藥的代謝、干擾雙硫侖代謝及血清氨基轉移酶和乳酸脫氫酶測定結果、與肝微粒體酶誘導劑或抑制劑合用。可加快或減慢本品在肝內的代謝等。

藥理作用

本品所含甲硝唑為抗厭氧菌與抗滴蟲藥:克黴唑為廣譜抗真菌藥,對淺表、深部的多種真菌均有抗菌作用,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和影響其代謝過程,醋酸氯己定為季銨鹽類陽離子表面活性劑,對革蘭陽性細菌有殺菌作用。三藥合用具有協同作用,不僅適用於單純真菌、細菌或滴蟲感染,也適用於混合感染。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