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異山梨酯片 - 西藥

硝酸异山梨酯片,西药名。为血管扩张药。用于冠心病的长期治疗;心绞痛的预防;心肌梗死后持续心绞痛的治疗;与洋地黄和/或利尿剂联合应用,治疗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肺动脉高压的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異山梨酯。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為血管擴張藥。用於冠心病的長期治療;心絞痛的預防;心肌梗死後持續心絞痛的治療;與洋地黃和/或利尿劑聯合應用,治療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肺動脈高壓的治療。

規格

(1)5mg;(2)10mg。

用法用量

1、口服:預防心絞痛,一次5-10mg,一日2-3次,一日總量10-30mg。由於個體反應不同,需個體化調整劑量。 2、舌下給藥:一次5mg,緩解症狀。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鄭濤透過益心舒膠囊與硝酸異山梨酯片聯合用於治療心絞痛的臨床療效分析,得出結論對於心絞痛患者應用益心舒膠囊+硝酸異山梨酯片聯合治療的效果佳。(中國醫藥指南,2018,16(07):185-186) 2、鄧輝透過益心舒膠囊與硝酸異山梨酯片用於治療心絞痛的效果分析,得出結論臨床選擇益心舒膠囊+硝酸異山梨酯片對心絞痛患者進行治療,對於最終療效評價以及用藥安全性評價均可以獲得顯著效果,從而促進心絞痛患者的病情好轉。(影像研究與醫學應用,2018,2(12):7-8) 3、陳清透過益心舒膠囊與硝酸異山梨酯片聯合用於治療心絞痛的臨床效果觀察,得出結論將硝酸異山梨酯片與益心舒膠囊聯合治療應用在心絞痛患者中療效顯著,可縮短髮作次數以及持續時間,值得應用。(心血管病防治知識(學術版),2017(09):37-38)

不良反應

用藥初期可能會出現硝酸酯引起的血管擴張性頭痛,還可能出現面部潮紅、眩暈、直立性低血壓和反射性心動過速。偶見血壓明顯降低、心動過緩和心絞痛加重,罕見虛脫及暈厥。

禁忌

1、急性迴圈衰竭(休克、迴圈性虛脫)。 2、嚴重低血壓(收縮壓<90mmHg)。 3、急性心肌梗死伴低充盈壓(除非在有持續血流動力學監測的條件下)。 4、肥厚梗阻型心肌病。 5、縮窄性心包炎或心包填塞。 6、嚴重貧血。 7、青光眼。 8、顱內壓增高。 9、原發性肺動脈高壓。 10、對硝基化合物過敏者。

注意事項

1、低充盈壓的急性心急梗死、主動脈或二尖瓣狹窄、體位性低血壓、顱內壓增高者慎用。 2、不應突然停止用藥,以避免反跳現象。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動物實驗中未觀察到對胚胎的毒性效應,但除非確有必要方可用於孕婦。不清楚ISDN是否經乳汁排泌,故哺乳期婦女應慎用。 4、兒童用藥: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及效果均不確定。 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6、藥物過量:與血管過度擴張有關的反應有顱內壓增高、眩暈、心悸、視力模糊、噁心與嘔吐、暈厥、呼吸困難、出汗伴面板潮紅或溼冷、傳導阻滯與心動過緩、癱瘓、昏迷、癲癇發作或死亡,無特異的拮抗劑可對抗ISDN的血管擴張作用,用腎上腺素和其他動脈收縮劑可能弊大於利,處理方法包括抬高患者的下肢以促進靜脈迴流以及靜脈補液。也可能發生高鐵血紅蛋白血癥,治療方法是靜注亞甲藍1-2mg/kg。

藥物相互作用

與其他血管擴張劑、鈣拮抗劑、受體阻滯劑、降壓藥、三環抗抑鬱藥及酒精合用,可增強本類藥物的降血壓效應。可加強二氫麥角鹼的升壓作用。同時使用類固醇類抗炎藥可降低本藥的療效。

藥理作用

硝酸異山梨酯(ISDN)主要藥理作用是鬆弛血管平滑肌。ISDN在體內代謝生成單硝酸異山梨酯(ISMN),後者釋放一氧化氮(NO),NO與內皮舒張因子相同,啟用鳥苷酸環化酶,使平滑肌細胞內的環鳥苷酸(cGMP)增多,從而鬆弛血管平滑肌,使外周動脈和靜脈擴張,對靜脈的擴張作用更強。靜脈擴張使血液瀦留在外周,迴心血量減少,左室舒張末壓和和肺毛細血管楔嵌壓(前負荷)減低。動脈擴張使外周血管阻力、收縮期動脈壓和平均動脈壓(後負荷)減低。冠狀動脈擴張,使冠脈灌注量增加。總的效應是使心肌耗氧量減少,供氧量增多,心絞痛得以緩解。

毒理作用

動物實驗未觀察到致癌和致突變現象。

藥代動力學

ISDN口服吸收完全,平均生物利用度(F)約25%,口服30%,舌下40%-60%,肝臟首過效應明顯。血清濃度達峰時間在服藥後1小時,一次用藥作用持續2-4小時。吸收後的分佈容積為2-4L/kg,清除率為2-4L/min,半衰期約1小時。脫硝基後生成2-單硝酸酯(15%-25%)和5-單硝酸酯(75%-85%),兩者均有生物活性。5-單硝酸酯的活性更強,半衰期為5小時,在血清中脫硝後形成異山梨醇(大約37%)和右旋山梨醇(大約7%),由尿中排出,此外25%以葡糖醛酸形式排出,2%以原形排出,糞便中排出<1%。5-單硝酸酯的代謝產物均無擴血管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硝酸異山梨酯20mg),加三氯甲烷10ml,充分振搖,濾過,濾液置60°C以下水浴上蒸去三氯甲烷,殘渣置試管中,加水1ml與硫酸2ml,混勻,放冷,沿管壁緩緩加硫酸亞鐵試液3ml,使成兩液層,接介面顯棕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乳缽中,研細,加流動相適量,研磨,並用流動相分次轉移至50ml量瓶(5mg規格)或100ml量瓶(10mg規格)中,振搖15分鐘,使硝酸異山梨酯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通則0941)。 2、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二法),以水5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硝酸山梨酯對照品約10mg,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醇5ml溶解,用水稀釋至刻度,振搖,精密量取5ml,置50ml(5mg規格)25ml(10mg規格)量瓶中,用水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品溶液各10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3、其他:應符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硝酸異山梨酯5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15分鐘,使硝酸異山梨酯溶解,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硝酸異山梨酯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