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碘肽滴眼液 - 西藥

氨碘肽滴眼液,西药名。为眼科用药。​用于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玻璃体浑浊等眼病的治疗。

成分

​本品系採用豬全眼球和甲狀腺經胰酶和黴菌蛋白酶水解提取而成的生化製劑,含有機碘和穀氨酸、胱氨酸、甘氨酸、天氨酸、冬氨酸、賴氨酸等十八種氨基酸、多肽、核苷酸和多種微量元素等,每1ml中含有甲狀腺特有的有機化合碘為0.025-0.040mg。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或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早期老年性白內障,玻璃體渾濁等眼病的治療。

規格

5ml。

用法用量

滴眼。一次1滴,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楊紅蘭,姚東平透過復明片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的療效觀察,復明片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患者療效好,不良反應發生率低,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08):2070-2073)。2、孫寧透過複方碘化鉀滴眼液聯合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的效果觀察,得出結論聯合應用複方碘化鉀滴眼液、氨碘肽滴眼液治療玻璃體混濁效果顯著,具有臨床推廣價值(泰山醫學院學報,2015,36(04):419-420)。

不良反應

少數病例滴眼後有區域性刺激感和(或)結膜囊分泌物增多,一般在繼續用藥過程中症狀會減退或消失,極少數特異性過敏體質的患者使用本品後可能出現結膜、眼瞼充血和嚴重不適感。

禁忌

1、對本品特異過敏者禁用。2、眼部有嚴重炎症或潰瘍者應禁用。3、與汞製劑無論是內服或眼用均應禁用,因二藥配伍使用後可產生對角膜有強烈腐蝕性的二碘化汞。

注意事項

1、患者應嚴格遵照本說明書規定的用法和用量,切勿過量使用。2、如用藥後有持續性結膜充血或刺痛不適感,應停藥就診。3、眼部有慢性炎症使用本藥或合併使用其他藥物,請諮詢醫生。4、甲狀腺機能亢進者和低血壓或其他內分泌紊亂者慎用。5、本品開啟使用後要避免汙染,如發現藥液渾濁,切勿再用,用畢後密閉存放於陰涼避光處。6、為維持療效,本品宜長期使用。7、當藥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8、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目前尚不明確。9、兒童用藥:目前尚不明確。10、老年用藥:目前尚不明確。11、藥物過量:目前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與汞製劑配伍使用,可發生對角膜有強烈腐蝕性的二碘化汞。

藥理作用

本品能改善眼部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促進玻璃體渾濁吸收,促進組織修復再生,阻止白內障發展,提高視覺功能。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10%氫氧化鈉溶液2ml與硫酸銅試液2滴,溶液顯紅紫色。2、取本品2ml,加0.5%茚三酮丙酮溶液1ml,在水浴中加熱5分鐘,溶液顯藍紫色。

檢查

1、pH值:應為5.5-7.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ⅥH)。2、蛋白質:取本品2ml,加30%磺基水楊酸溶液2ml,混勻,不得發生渾濁。3、總固體:精密量取本品2ml,置乾燥至恆重的坩堝中,在水浴上蒸乾,105℃乾燥至恆重,遺留物應為4.0%-5.5%。4、熾灼殘渣:取總固體項下的遺留物,依法檢查(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N),殘渣不得過0.7%。5、其他:應符合滴眼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J)。

含量測定

1、對照品溶液的製備:取碘化鉀對照品約90mg,精密稱定,用水稀釋使成每1ml中約含碘35μg的溶液,再精密量取1ml,置50ml量瓶中,加磷酸鹽緩衝液(pH2.0)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每1ml中含碘約0.70μg)。2、供試品溶液的製備:精密量取本品1ml,緩緩滴加至無灰濾紙上,邊滴邊吹乾。照氧瓶燃燒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ⅦC)進行有機破壞,在1000ml氧瓶中,精密加入0.4%氫氧化鈉溶液50ml為吸收液,俟生成的煙霧完全吸收後,搖勻,即得。3、測定法:精密量取對照品溶液10ml,置25ml燒杯中,加1mol/L硫酸溶液1滴;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0ml,置另一25ml燒杯中,加1mol/L硫酸溶液8-10滴,使溶液pH值約為2,各滴加溴試液至溶液呈穩定的淡黃色,加熱至沸時取下,立即加入20%甲酸鈉溶液2滴,使殘留的溴色完全退去,再加熱至沸時取下,立即加入20%甲酸鈉溶液2滴,使殘留的溴色完全退去,再加熱至沸時取下,立即補加20%甲酸鈉1-2滴,放冷,轉移至15ml量瓶中,加1%碘化鉀溶液1ml與澱粉溶液(取可溶性澱粉0.3g與水楊酸0.1g,加水5ml,攪成糊狀,溶於60ml沸水中,煮沸1分鐘,放冷即得)1ml,加磷酸鹽緩衝液(pH2.0)至刻度,搖勻,置冰浴中15分鐘,取出,放置室溫20分鐘後,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585nm的波長處分別測定吸收度,計算,即得。4、本品為豬全眼球與甲狀腺經胰酶和黴菌蛋白酶水解提取物製成的滴眼劑,含氨基酸、多肽及微量元素等,每1ml中含甲狀腺特有的化合碘(I)應為0.025-0.040mg。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