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羅沙星片 - 西藥

氟罗沙星片,西药名。为喹诺酮类抗生素。用于对本品敏感细菌引起的急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及肺炎等呼吸系统感染;膀胱炎、肾盂肾炎、前列腺炎、附睾炎、淋病奈瑟菌性尿道炎等泌尿生殖系统感染;伤寒沙门菌感染、细菌性痢疾等消化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感染、腹腔感染及盆腔感染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氟羅沙星。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微黃色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至微黃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1、對本品敏感細菌引起的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及肺炎等呼吸系統感染;膀胱炎、腎盂腎炎、前列腺炎、附睪炎、淋病奈瑟菌性尿道炎等泌尿生殖系統感染;傷寒沙門菌感染、細菌性痢疾等消化系統感染;面板軟組織感染、骨感染、腹腔感染及盆腔感染等。2、由於使用氟喹諾酮類藥物(包括氟羅沙星片)已有報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且對於一些患者,急性細菌性鼻竇炎/慢性支氣管炎急性發作/單純性尿路感染/急性非複雜性膀胱炎有自限性,應在沒有其他藥物治療時方可使用氟羅沙星片。

規格

0.1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0.2-0.4g,分1-2次服,一般療程7-14日。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較為常見,可表現為腹部不適或疼痛、腹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2、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可有頭昏、頭痛、興奮、嗜睡或失眠。3、過敏反應有皮疹、面板瘙癢,偶可發生滲出性多形性紅斑及血管神經性水腫。少數患者有光敏反應。4、少數患者可發生血氨基轉移酶、血尿素氮增高,周圍血象白細胞降低,多屬輕度,並呈一過性。5、偶可發生:(1)癲癇發作、精神異常、煩躁不安、意識模糊、幻覺、震顫;(2)血尿、發熱、皮疹等間質性腎炎表現;(3)結晶尿,多見於高劑量應用時;(4)關節疼痛。

禁忌

1、對本品或喹諾酮類藥物過敏者禁用。2、孕婦、哺乳期婦女及18歲以下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功能減退者慎用,若使用,應根據減退程度調整劑量。2、肝功能不全者慎用,若使用,應注意監測肝功能。3、原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患者,包括腦動脈硬化或癲癇病史者均應避免應用,有指徵時權衡利弊應用。4、喹諾酮類藥物間存在交叉過敏反應,對任何一種喹諾酮類過敏者不宜使用本品。5、患者的尿PH值在7以上時易發生結晶尿,故每日飲水量必須充足,以使每日尿量保持在1200-1500ml以上。6、本品可引起光敏反應,至少在光照後12小時才可接受治療,治療期間及治療後數天內應避免過長時間暴露於明亮光照下。7、當出現光敏反應指徵如面板灼熱、發紅、腫脹、水泡、皮疹、瘙癢、皮炎時應停止治療。8、嚴禁用於食品和飼料加工。

藥物相互作用

1、去羥肌苷(DDI)製劑中含有的鋁及鎂可與氟喹諾酮類螯合,不宜合用。2、尿鹼化劑可減低本品在尿中的溶解度,導致結晶尿和腎毒性。3、丙磺舒可延遲本品的排洩,使本品血濃度增高而產生毒性。4、含鋁或鎂的制酸藥可減少本品口服吸收,建議避免同服,不能避免時宜在本品服用前2小時,或服用後6小時服用。

藥理作用

1、本品為第三代喹諾酮類抗菌藥,抗菌譜廣。對革蘭陰性菌,包括大腸埃希菌、肺炎桿菌、變形桿菌屬、傷寒沙門菌、副傷寒沙門菌、志賀菌屬、陰溝腸桿菌、產氣腸桿菌、枸櫞酸菌屬、粘質沙雷菌、銅綠假單胞菌、腦膜炎奈瑟菌、流感嗜血桿菌、莫拉卡他菌、嗜肺軍團菌、淋病奈瑟菌等均有較強的抗菌作用。對葡萄球菌屬、溶血鏈球菌等革蘭陽性球菌亦具有中等抗菌作用。2、本品的作用機制是透過抑制細菌的DNA旋轉酶而起殺菌作用。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迅速而完全,生物利用度在90%以上。健康志願者單次口服0.1、0.2、0.4g後,約1-2h達峰,血藥峰濃度(Cmax)分別可達1.6、2.9和5.1μg/ml,血消除半衰期(t1/2b)為9.9-11.6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為23%。本品能廣泛分佈於各組織中,在多陣列織中的濃度接近或高於同時期血濃度,但中樞神經系統中濃度很低。本品在血漿中主要以藥物原形存在,有少量代謝物。本品主要隨尿排洩,口服後72小時內尿中排出86%,其中75%為原藥,少部分由膽汁排洩,隨糞便排出量僅佔3%。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加二氯甲烷-甲醇(4:1)使氟羅沙星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振搖,濾過,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氟羅沙星項下的鑑別(1)項試驗,顯相同的結果。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細粉適量,加0.1mol/L鹽酸溶液使氟羅沙星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含氟羅沙星6μ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86nm與320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通則0931第一法),以鹽酸溶液(9→1000)9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75轉,依法操作,經30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適量,用鹽酸溶液(9-1000)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氟羅沙星4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86nm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氟羅沙星對照品適量,加鹽酸溶液(9-1000)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含4μg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80%,應符合規定。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氟羅沙星0.16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使氟羅沙星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照氟羅沙星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含氟羅沙星(C17H18F3N3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