薈黃二仁丸 - 方劑

荟黄二仁丸,中医方剂名。出自《药奁启秘》。主治梅毒下疳,淋浊阴匿诸证,真阴已虚,不任攻伐者。

  • 名称:荟黄二仁丸
  • 出处:《药奁启秘》
  • 主治:梅毒下疳、淋漓阴匿诸证,真阴已虚,不任攻伐者

組成

老色蘆薈三十粒,真淨輕粉三錢,關西牛黃二錢,桃仁(去皮)三十粒,杏仁(去皮)三十粒,明淨腰雄黃四錢。

用法用量

上為末,為丸如綠豆大。壯者每服一錢至二錢,弱者減之,以鮮生地、仙遺糧、銀花三味煎湯送下。即以此三味常服代茶。

主治

梅毒下疳、淋漓陰匿諸證,真陰已虛,不任攻伐者。

重要文獻摘要

《瘍科綱要》:“薈黃二仁丸,治梅毒下疳、淋漓陰匿諸證,真陰已虛,不任攻伐者。老色蘆薈五錢,真淨輕粉三錢,關西牛黃二錢,桃仁、杏仁去皮各三十粒,明淨腰雄黃四錢。上為細末,打和丸如綠豆大,壯者每服一錢至二錢,弱者減之,以鮮生地、仙遺糧、銀花三味煎湯送下,即以此三味常服代茶。梅毒一證,非盪滌不為功,然毒焰鴟張,真陰已薄,一路攻削,亦所不勝,況毒在血絡,徒伐腸胃,亦且不中病所。此方丸以緩治,威而不猛,無太過之弊。其用輕粉者,惟此能祛絡脈之毒,主藥在是。淺者視之,每謂汞是劫毒,最防收入骨髓,轉滋變幻,不知江湖術士,專事昇汞以治此證,倒提深入,害固不可勝言。其咎在用之太多,而又不以清解輔之;二三日間,梅瘡盡伏,其效如神,而毒得汞力,伏藏於內,遲之又久,然後發洩,則橫決淫溢,不可複製。此方汞尚不多,而牛黃、腰黃,即以解此猛烈之毒,更用蘆薈、二仁,導之使洩,已無伏藏之慮。且又有湯引,清利通瘦,二陰皆有去路,配合自有法度。朱間師主治毒門,必以是丸為主,投之輒應,頤見已多,惟效果稍緩,不能剋日成功,則王者之師,固不如雜霸之君,必責效於旦夕。試觀東西醫學,於此一科,內服外治,無不用汞。又有以白檀香油治淋濁者,亦必每丸中稍稍入三仙丹半釐許,取效亦極敏捷,以此知汞固毒門中之無上神丹也。若服之過度,則齦浮齒痛,即是汞毒發見之證,是宜停藥,而大清其胃,惟此丸則萬無斯弊,不必過慮。若能採得鮮仙遺糧,白色者,紅色者不入藥用。數十百斤,杵碎,熬取濃汁如膏,日常代茶,尤多尤妙。毒門聖藥,大有效驗,而無流弊。”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