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補兼施湯 - 方劑

消补兼施汤,中医方剂名。出自《石室秘录》卷二。主治气虚痰滞,人身生块而不消者。

  • 名称:消补兼施汤
  • 出处:《石室秘录》卷二
  • 主治:气虚痰滞,人身生块而不消者

組成

人參一錢,白朮五錢,薏仁五錢,茯苓三錢,黃耆五錢,防風五分,白礬一錢,白芍三錢,陳皮五分,白芥子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氣虛痰滯,人身生塊而不消者。

方義

此方妙在補氣多,而祛痰之藥少,氣足而痰自難留,況又有白芥子無痰不消,白礬無堅不入,況又有白芍以和肝木,不來克脾胃之土,而土益能轉其生化之機,又得薏仁、茯苓,以分消其水溼之氣,何身塊之不消乎?

重要文獻摘要

《石室秘錄》:“張公曰:“奇論不磨。如人身生塊而不消者,乃氣虛而痰滯也,法當補氣,而不可全然消痰,痰愈消而氣愈虛矣。方用人參一錢,白朮五錢,薏仁五錢,茯苓三錢,黃耆五錢,防風五分,白礬一錢,白芍三錢,陳皮五分,白芥子三錢,水煎服。消補兼施湯。此方妙在補氣多,而祛痰之藥少,氣足而痰自難留,況又有白芥子無痰不消,白礬無堅不入,況又有白芍以和肝木,不來克脾胃之土,而土益能轉其生化之機,又得薏仁、茯苓,以分消其水溼之氣,何身塊之不消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