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連煎 - 方劑

仓连煎,中医方剂名。出自《古今医鉴》卷五。具有清热化湿,养胃健脾之功效。主治噤口痢,不拘赤白。

  • 名称:仓连煎
  • 出处:《古今医鉴》卷五
  • 功用:清热化湿,养胃健脾
  • 主治:噤口痢,不拘赤白

組成

陳倉米(赤痢用三錢,白痢用七錢,赤白相兼用五錢),黃連(赤痢用七錢,白痢用三錢,赤白相兼用五錢)。

用法用量

上銼。水一鍾半,煎至七分,露一宵,空心溫服。

功用

清熱化溼,養胃健脾。

主治

噤口痢,不拘赤白。

方義

噤口痢者,大腸熱毒燻蒸於胃,胃氣傷,故痢下膿血,嘔吐不能食。本方陳倉米乃土氣所結,最能健睥和胃,黃連味苦性寒,功專清熱解毒,二藥相伍,標本兼顧,睥胃和則能食而不吐,熱毒解則痢止而膿血除,是以古人多用之。

重要文獻摘要

《古今醫鑑》:“倉連煎(劉太府傳),治噤口痢,不拘赤白。陳倉米(赤痢用三錢,白痢用七錢,赤白相兼用五錢),黃連(赤痢用七錢,白痢用三錢,赤白相兼用五錢)。上銼,水一盅半,煎至七分,露一宵,空心溫服。凡下痢噤口不食者,雖曰脾虛,蓋因熱毒閉塞心胸胃口所致。用參苓白朮散,加石菖蒲一錢,木香少許,共為末,陳米飲調下,再服倉連煎,尤妙。噤口痢,諸藥不效者,糞缸中蛆,不拘多少,洗淨,瓦上焙乾為末。每服一二匙,米飲調服,即能思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