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叛逆心理的形成原因及應對方法

青春期叛逆心理是在成長中不可逾越的主題,我們要了解清楚青春期叛逆心理的形成原因和應對方法。

   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家長和教師會發現孩子不再像以前那麼乖巧,對於長輩的教導和勸告不像以前那樣聽話,甚至會產生牴觸、反抗的情緒。人們把孩子的這種現象稱為青春期逆反心理。青春期叛逆心理是指人們為了維護自尊,而對對方的要求採取相反的態度和言行的一種心理狀態,通常表現為情感的對立、抗衡和情緒上的嫌惡、不滿。從某種意義上說,叛逆是人類自身的一種潛在本能。同時,它也是個體成長史中一個不可逾越的主題。

什麼原因形成了青春期叛逆心理?

1.青少年時期是大腦的發育逐漸趨於成熟的時機

他們的腦機能越發達其思維判斷和分析能力就越強,思維活動範圍就會越來越廣泛。特別是思維方式、思維視角都已經超出了童年時期簡單和單一化的正向思維,進而使他們逆向思維、多向思維或發散思維等都從得過且過到了全面發展。尤其是正在接受文化教育過程中的青少年,他們在掌握基本知識的同時也學產生了逆向思維的模式。因此,逆向思維的形成和發展,使青少年產生的逆反心理。

2.父母的管教過於嚴厲

有的家長信奉傳統的教育方式,抱著“不打不成才”的觀念,來挖苦、諷刺甚至打罵孩子,家長們本以為這種教育方法會激勵孩子們的成長進步,但結果卻往往不盡人意。原因在於父母這種不正當的教育嚴重地傷害到了青少年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因此,使青少年為維護自己的尊嚴而產生反抗的心理。

3.不切實際的願望

隨著現在社會的全方面發展,大多數父母都期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部分家長從來不考慮青少年的興趣和愛好,根據自己的意願強迫青少年學些不感興趣的課外培訓班。這種拔苗助長的教育方式往往會適得其反,使青少年產生強烈反抗的情緒。

如何調適青春期叛逆心理

1.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質

博學廣見是青少年克服逆反心理的首要條件。青少年博學識廣,在直覺上就能感受到逆反心理的荒唐之處,從而能不斷的完善自我,廣聞博見避免自以為是的固執和偏激,遠離逆反心理。

2.要學會寬容

俗話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青少年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按照思想政治的行為規範來嚴格要求自己,並取長補短,改正缺點。在日常生活中,寬容對待身邊的每一個人,即使對方錯了,也要心平氣和地把對方的錯誤指出來,這樣不就會贏得別人的寬容相待,進而使你們的關係就會更穩定長久。

3.正確認識社會

隨著社會的多樣化,青少年會被社會上的經濟制度的變革所影響,在缺乏經驗沒有正確的道德意識中,他們會分不清善與惡、美與醜、是與非等。使他們產生消極的心理。所以,青少年克服逆反心理不能只侷限在學校這個小天地裡,而是要置身於社會中,把對自己的思想情操和道德修養與社會的道德風尚相結合,以便提高青少年自己將來適應社會的能力。

4.正確認識自我

青少年在接受教育的過程中,可以從正面的思想的重新認識自我,經常反思自己,並透過實際行動來努力完善自我。

5.增強自信心

青少年產生逆反心理有時也是自卑心理的表現。這種型別的青少年只要透過不懈地努力,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才能得到別人的肯定和賞識,才能讓自己在自信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