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膽紅素增高是怎麼回事

膽紅素也就是人體內部的膽色素,當這種色素由於某種原因影響從而出現升高現象。膽紅素是膽色素的一種,它是有毒性的,是體內鐵卟膽紅素的生成啉化合物的代謝產物,但是膽紅素高給人體會帶來大的危害。導致膽紅素升高的原因有很多,當發現患有這種疾病時一定要及時治療。

膽紅素是用來檢測肝膽功能是否正常的資料指標,一般體檢時都需要檢測的專案之一。膽紅素分為三種,分別是直接膽紅素、間接膽紅素和總膽紅素,直接膽紅素是大家經常耳熟能詳的成分因素。那麼,直接膽紅素增高是怎麼回事?
膽紅素是人體內比較常用的代謝性的指標,膽紅素也就是人體內部的膽色素,當這種色素由於某種原因影響從而出現升高現象,考慮和生活飲食習慣有一定的關係,比如飲水比較少,參加體育鍛煉,高脂高熱量飲食,或者服用其他的一些藥物,膽結石,膽囊炎等,都可能造成直接膽紅素輕度的異常。如果指標持續的升高,要注意排除一下有沒有一些肝膽系統的疾病。
人體中的間接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就會逐漸增高,膽紅素全部增高並不代表肝臟可以完全轉化,因此就會引發多種疾病,常見的有白血病、貧血、溶血性貧血等血液性疾病。
肝臟疾病
肝臟和膽囊的關係是非常密切的,一般當肝臟出現問題以後,膽囊也會隨之出現問題。正常情況下肝臟不好的人群都會存在膽紅素偏高的情況,嚴重時還會伴有直接膽紅素排出類障礙,會重新將膽紅素排洩到血液當中,從而出現血液、肝膽類疾病。
膽道疾病
直接膽紅素增高首先可考慮是膽道出現問題導致,膽道受損、受阻後,也會導致膽紅素逆流,出現直接膽紅素偏高的情況,常見症狀有膽結石、膽管腫瘤、胰腺癌等。
輸血錯誤
臨床手術上會需要進行輸血,如果患者在進行輸血時,出現血型匹配不合的情況,患者身體就會出現溶血狀態,大肆破壞紅細胞,直接導致膽紅素會被釋放到血液中,造成膽紅素偏高的情況。當患有胰頭癌、膽石症、膽道畸形、膽管癌,毛細膽管型肝炎及其他膽汁瘀滯綜合徵等疾病時,導致膽道受阻,使得直接膽紅素不能正常排出體外,就會導致直接膽紅素和總膽紅素偏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