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髓壞死不做根管治療可以嗎

牙髓壞死最好及時做根管治療,僅僅服藥只能暫時緩解。而只有根管治療才能徹底性封閉根管死腔,達到恢復效果。若患者不及時接受根管治療,可能就會導致根尖周組織被破壞,或者發生反覆性感染,還會讓鄰牙受損,影響美觀。

如果患有牙髓炎而不及時接受治療,可能就會進一步發展為牙髓壞死。不過有些患者的病症並不是很嚴重,可能只是偶爾出現牙齒腫痛的反應,因此就不願意接受根管治療手術,想要透過其它療法來治。那麼牙髓壞死不做根管治療可以嗎?
一、牙髓壞死不做根管治療可以嗎
牙髓壞死的最佳療法就是根管治療術,因為僅僅服藥只是暫時緩解疼痛症狀,而只有根管治療才可以嚴密且有效的封閉根管死腔,杜絕牙髓再感染,讓患牙的形態和功能得到有效恢復,維護咀嚼器官的完整性。因此建議儘快到牙科門診接受根管治療,且可選擇使用生物相容性材料,還可根據情況選擇做牙髓切斷術。
二、牙髓壞死不做根管治療的壞處
1.根尖周組織破壞
一旦發生牙髓壞死而不及時做根管治療,壞死組織和分解物就會逐漸向根尖部位發展惡化,從而就可能會導致根尖周組織被嚴重破壞。這時所出現的牙髓疼痛等不良症狀就會更加嚴重,治療難度也會隨之大大增加。
2.反覆性感染
牙髓壞死患者若不進行根管治療手術,可能就會讓病變部位出現反覆性的炎症感染情況。此時原有的牙髓炎便會加重,且可能會急性發作。另外,若患者本身抵抗力比較差,則可能還會出現全身性感染症狀。
3.鄰牙受損
如果牙髓壞死不能得到有效根治,特別是沒有接受根管治療時,就可能會因為炎症及壞死組織的刺激而導致鄰近牙齒受到不良刺激,從而出現病變,嚴重時鄰牙也會發生壞死。
4.影響美觀
牙髓壞死可導致牙體變色,可能牙齒會有些發黃或者發黑,顏色變化非常明顯。這自然也就會影響到牙齒外觀,可能會導致患者不能露齒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