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知識介紹 艾滋病能不能自我檢測

?  艾滋病是一種病死率極高的嚴重傳染病,由於不瞭解,很多人擔心自己在不知不覺中染上艾滋病。日常生活容易傳播艾滋病嗎?艾滋病應該如何檢測?北京地壇醫院面板性病科主任倫文輝談艾滋病的防治問題。

  日常生活容易傳播艾滋病嗎?

  艾滋病有具體的傳播途徑,總體來講是血液、性、母嬰傳播。

  血液傳播分兩種方式,一種方式靜脈吸毒,共用注射器,這種途徑進行血液傳播。還有血液製品,過去我們國家一些省份,有些人賣血,輸入汙染血液,造成感染HIV病毒,這是血液傳播的途徑。

  還有一種途徑是母嬰傳播,母嬰傳播一定是有一個HIV陽性的母親,她在懷孕過程中,生產過程中,甚至孩子出生以後哺乳過程中把病毒傳給孩子,這種叫母嬰傳播。

  上述血液傳播也好母嬰傳播也好,都不是艾滋病傳播主要途徑,艾滋病傳播最主要途徑還是性傳播。尤其是無保護的性行為,這種是傳播的主要途徑。

  下面我們看一下 日常生活當中哪些途徑是不會傳播艾滋病的。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無論是和正常人一起生活,還是和HIV陽性的感染者一起生活,都是不會傳染的。比如說咳嗽、打噴嚏這個途徑不會傳播,因為它不是呼吸道傳染病。握手、擁抱這也不會,國家領導人第一次看望艾滋病人是在地壇醫院發生的,在2003年我也在場,溫家寶總理很自然和艾滋病人手握在一起,握著手和艾滋病人一直坐著交談。

  共用生活用品,比如被褥、潔具、廁所也不會傳播,一起游泳、一起吃飯、一起洗浴都不會傳播,蚊子叮咬也不會傳播艾滋病。艾滋病總體來講是沒那麼容易傳播的。

  平常說的艾滋病視窗期和潛伏期是一回事嗎?

  潛伏期和視窗期不是一回事,潛伏期是指疾病本身發展的過程,比如說我們叫艾滋病,是不是一個人感染了HIV病毒,就叫他艾滋病呢?不是。感染時因為他沒有什麼病,只是身體內攜帶這個病毒,不能把他叫艾滋病,只能叫他HIV病毒攜帶者。

  什麼時候叫艾滋病呢?隨著病情的進展,HIV感染者免疫力下降,出現了病毒狀態,出現各種各樣急性感染,肺炎也好、腦膜炎也好、消化系統感染也好,出現了病的狀態才管它叫病。在出現病狀態之前這段時間叫潛伏期,視窗期概念是檢測抗體用於診斷,潛伏期是臨床概念。

  艾滋病早期會有什麼表現嗎?

  艾滋病是很漫長的疾病,不是急性病。它要經過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才會發展為艾滋病的階段。

  艾滋病發感染初期沒有症狀,感染一週到四周出現急性期症狀,急性期症狀實質上是病毒剛感染身體,身體對它的免疫反映所引起的症狀,這個症狀是沒有特異性的。比如我們感染了流感病毒,感染了麻疹病毒,都會有一種反應,這種反應都很類似的。最常見的是出皮疹,另外有發熱。還有相當一部分人這段時間沒有症狀。過了急性期以後,到了無症狀期,無症狀期顧名思義,一點症狀沒有。外觀看起來,甚至他自己感覺看起來和正常人是一樣的。隨著病情的進展,如果沒有治療就會發展到艾滋病期,免疫力會下降,現在艾滋病有25種定義性疾病,包括各種各樣的機會性感染還有機會性腫瘤。

  如果到醫院檢查需要怎樣的步驟?

  現在檢測艾滋病診斷艾滋病有很多手段,最常用的手段是用血液,血液的話有常規的用機器做的,也有快速的方法。除了血液還可以用尿液檢測HIV,尿液一般來講應用,大規模的人群調查,因為取樣比較方便。此外還有唾液檢測,這個很方便,病人敏感性特異性和血液也差不多。現在來講應用的越來越廣,美國《時代》雜誌評選十大發明,把唾液檢測試劑盒評上了,這種檢測效果是非常好的。

  網上賣的自測試紙可靠嗎?

  專家:在我們國家,血液的、尿液的檢測試劑盒都有,我們國家還沒有自我檢測的試劑盒,需要檢測要到醫院機構中心去檢測。從產品上來看,一定要判斷這個產品是不是正規廠家生產的,正規途徑銷售的,這是很重要的。從國家法律的角度講,如果一些試紙沒有經過國家藥監局的批准,也算非法的銷售。在網路這個世界,很多混雜原因特別多,影響因素也是特別多。網友有時候辨別起來不是那麼容易,尤其是我們國家現在沒有藥監局公開批准的自測試紙的情況下,所以這種情況網友選擇自己購買試紙是很困難的事情。我們現在提倡到醫療機構檢測比較好。

  如果你自己想負擔費用可以到醫院檢測,如果你自己希望免費檢測,可以到國家疾病控制系統CDC,CDC有免費VCT,自願檢測門診,可以到檢測門診,不用花錢可以得到檢測。

  艾滋病可以治癒嗎?

  現在來講,艾滋病治療領域發展很快,現在世界上已經有30種可以提供給艾滋病病人治療的藥物,自從藥物治療開始以後,艾滋病相關的死亡率還有一些發病率是急劇下降。這個治療就是我們所說的雞尾酒療法。滋病變成一種真正的慢性疾病,在藥物合理的控制之下,他的病毒量可以達到檢測不出來的程度,他的免疫力可以恢復到接近正常人的程度。他的預期壽命,甚至可以達到和正常人一樣。

  艾滋病自然受孕有沒有可能?

  艾滋病病人可以透過洗精的技術解決生育,洗精在發達國家已經開展。我們國家還沒有醫院開展,透過一種技術,把精液裡的HIV病毒洗掉,把最強壯的精子提出來,在體外受精,完成孕育的過程,可以解決HIV病毒的問題,也可以解決弱精的問題。很可惜我們國家現在沒有一家醫院開展這個專案,相信將來會有開展的。自然受孕則有傳染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