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耳聾要及時治療

  王女士今年過年過得比較鬱悶,她得了突發性耳聾,那幾天一直在家掛鹽水吃中藥,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王女士身體一直不錯,平時也比較注意養生。那天,她早上起來就覺得頭很暈,右側耳裡還有蟬鳴聲,綿延不斷,很煩人。王女士當時也沒在意,心想:大概是累了吧,休息一下就會好。第二天一覺醒來,右側耳蟬鳴聲還叫個不停,更加嚴重的是右耳聽不見聲音了。王女士這才感覺到問題嚴重了,急忙掛個耳鼻喉科急診查查耳朵的情況。

  與王女士有相同煩惱的還有李先生。李先生喜歡打牌,節日期間又連續鏖戰了幾宿。晚上在打牌正酣的時候,李先生耳朵裡先是一陣脹悶,不久,耳朵裡就有像發電機一樣“轟隆、轟隆”的迴響,難受極了。

  王女士和李先生得了同一種疾病――突發性耳聾,這是神經性耳聾的一種,由於聽神經的病變,造成聽覺減退。專業人士為他們分析病情:“正常人的聽力範圍為正負10分貝,透過測試,你們耳朵的聽力喪失明顯,尤其對高頻率沒有任何反應。”

  我以前聽力可好了,怎麼能一下子就聾了呢……李先生問。

  這是由於連續打牌熬夜,長時間精神緊張,供應耳朵的血管會持續痙攣,造成聽細胞功能障礙,形成了突然聽力下降。這種病發病速度非常快,在數小時或幾天內聽力便會迅速下降。如果耽誤,容易造成聽細胞壞死。那樣的話,聽力就會永久性喪失,對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過節時人們往往忽視自身健康,熬夜、大量吸菸、猛吃油膩食品,非常容易使心腦血管出現異常。

  王女士:那我的耳朵還能恢復嗎?怎麼配合治療呢?

  急性耳聾的預後比其它神經性耳聾為好,治療得越早越好。發病1周內進行治療者,80%以上可獲得痊癒或部分恢復。另外,患者身心精神狀態與性格調節要和治療同步進行,很多突發性耳聾的患者發病前都身心過分勞累,所以要調整好心態,保證有充分的時間休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