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黑色素瘤應該要怎麼治療?

  常見表現是黑色素瘤的區域淋巴結轉移,甚者以區域淋巴結腫大而就診。到晚期由血流轉移至肺、肝、骨、腦諸器官。惡性黑色素瘤的外科治療方法有:

  1、姑息性切除術治療黑色素瘤

  對病灶範圍大而伴有遠處轉移等不適於根治性手術者,為了解除潰瘍出血或疼痛,只要解剖條件許可,可考慮行減積手術或姑息性切除。

  2、手術合併其他治療方法的綜合治療黑色素瘤

  手術合併化療和(或)免疫治療,旨在提高療效、延長生存期。

  3、活檢手術治療黑色素瘤

  對疑為惡性黑素瘤者,應將病灶連同周圍 05-1cm 的正常面板及皮下脂肪整塊切除後作病理檢查,如證實為惡性黑素瘤,則根據其浸潤深度,再決定是否需行補充廣泛切除。

  一般不作切取或鉗取活檢,除非病灶已有潰瘍形成者,或因病灶過大,一次切除要引起毀容或致殘而必須先經病理證實者,但切取活檢必須與根治性手術銜接得越近越好。

  4、原發病灶廣泛切除治療黑色素瘤

  早在19世紀初期,人們已注意到惡性黑素瘤行區域性切除術後有很高的區域性複發率,基於此,對惡性黑素瘤必須作距原發灶3-5cm的廣泛切除術,這樣使區域性複發率下降至 7% 左右。

  5、區域淋巴結清除術治療黑色素瘤

  淋巴結清除的範圍常隨原發灶部位的不同而有所側重,其適用證為對臨床Ⅰ期的患者,可僅作病灶廣泛切除後密切隨訪,如發現可疑轉移時再作區域淋巴結清掃術對預後並無不良影響,並可使80%左右的臨床Ⅰ期患者免遭區域淋巴結清除術的痛苦。對於病灶厚度> 1.5mm 、 clark leverⅢ者都應作區域淋巴結清除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