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椎炎的治療對比

  起病緩慢,全身症狀輕微,早期可有倦怠,體徵減輕,或有噁心、發熱等。逐漸出現下腰部疼痛,肌肉痙攣及僵硬,休息後症狀往往加重,活動後減輕。以後逐漸出現典型的骶髂關節疼,並呈上行性累及脊柱,受累部位疼痛、壓痛、僵硬、活動受限,並逐漸出現屈曲畸形,陰天或勞累後症狀加生,遇暖或休息後減輕。常有複發性虹膜炎並存,部分患者可出現坐骨神經痛。病變若波及肋椎關節,還可出現呼吸時胸部擴張受限或喪失以及肋間神經痛等。

  目前治療強直性脊柱炎的觀念是先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減少關節的疼痛與僵硬,再使病人能有適度運動,維持良好的姿勢及正常的活動。日常的保健可鼓勵病 人多做伸展脊椎運動(如游泳、柔軟體操、跳舞等)。還要注意背部保健,包括充分休息、睡硬床墊、熱敷,多做深呼吸、戒菸以保護胸腔,以及避免長時間的彎腰 動作,例如駕車、種田、從事園藝工作等都是背部保健的不二法門。

  非類固醇類消炎藥目的在控制發炎與減輕疼痛,急性活動期應全劑量投予,緩解期劑量可根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免疫調節劑也證實對僵直 性脊椎炎合併周邊關節炎、乾癬、發炎性大腸疾病及葡萄膜炎等有效;雙磷酸鹽藥物靜脈脈衝療法可減少發炎及調節免疫;嚴重的急性期病人,可使用類固醇脈衝療 法,以求迅速控制病情。

  消炎止痛藥的劑量可由病患依據疼痛程度自行調整藥,無症狀時甚至於可停藥。免疫調節劑(所謂第二線藥物)長期使用,對患者的脊椎關節炎亦有明顯的治療效果。

  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藥物中,近來最受人矚目的是沙利竇邁及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沙利竇邁經中山醫大過敏免疫風溼科魏正宗醫師及研究團隊 臨床試驗顯示,80% 的頑固型強直性脊柱炎病人,口服沙利竇邁六個月後痠痛減輕,脊椎較柔軟,功能及生活質量改善,成果發表在去年 12 月的「風溼病學期刊」。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已證實對 90% 強直性脊柱炎及乾癬性關節炎病人具有顯著且快速的效果,可在兩週左右見效。

  強直性脊柱炎屬於中醫骨痺範疇,中醫治療以滋補肝腎為本,兼顧清熱、活血、祛寒、止痛。綜合文獻及專家意見,獨活、黃耆、白芍、桂枝、 狗脊、葛根、雷公藤、薏苡仁、羌活、牛膝、地龍、龜板等中藥為組成的方劑,如桂枝芍藥知母湯、羌活勝溼湯、獨活寄生湯、疏經活血湯、左歸丸、小活絡丹、龜 鹿二仙膠等,曾有初步報告或古籍學理顯示可能有效。但這些研究共同的缺點是研究設計不夠嚴謹,療效評估等未有統一的標準,資料有誇大之嫌,以致尚無在國際 期刊發表,目前筆者正進行強直性脊柱炎的中藥方劑療效評估中。

  整體而言,強直性脊柱炎並非絕症,其病程雖是慢性、反反覆覆地,然而預後良好。一般來說並不影響壽命,如果能早期診斷,加上適當的藥物治療,運動及維持正確的身體姿勢,注意定期追蹤、長期服藥,以及日常保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