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尿褲是O型腿的形成原因之一?

  紙尿褲,因為其表面乾爽舒適,用後直接丟棄不用清洗而受廣大年輕父母歡迎,但是坊間一直有傳聞說是紙尿褲會造成孩子O型腿,這一傳聞也成為了爺爺奶奶們反對紙尿褲,堅持使用傳統尿布的一大原因。那麼紙尿褲是不是真的會造成孩子O型腿呢?

  據瞭解,現在市面上銷售的紙尿褲指一種拋棄式的尿褲,以織布、紙、棉等材料製成,有幼兒專用與成人專用兩種,使用者群體主要有嬰兒與成年人兩大類。中國每年有2000萬的嬰兒出生,而使用紙尿褲的0歲至2歲的嬰兒達到了4000多萬。

  對於紙尿褲是否會導致O型腿的問題,很多專家教授認為:“任何一種醫學定論都是需要大樣本的科學資料來做支撐的,紙尿褲引發 O型腿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一般的O型腿有三種情況,第一種是生理性的,這是在小孩的生長髮育過程中出現的一種生理現象,是1歲―2歲之間受到一些不正當的硬力影響而產生O型腿,這種情況往往到達一定年齡後會恢復正常。第二種是病理性,先天帶有的佝僂病、blount病或者受到一些意外的創傷而引發的O型腿。第三種是特發性的,這種情況在醫學上也很難解釋,找不到任何原因,也很難預防。有些生理性的O型腿比較嚴重的,也會轉化成特發性O型腿。”

  也有其他專家也認為:“這是一種毫無根據的說法,在國外小孩穿紙尿褲穿到3歲―4歲都很正常。小孩一般在出生的時候都會伴有生理性O型腿,正常情況在1歲半的時候都能長直了,對一些1歲半以後還帶有O型腿的小孩,可以先進行觀察,如果需要再進行處理,可以透過搭支架等一些措施來調整。還有些小孩到1歲半後又長成了X型腿,7歲―8歲再長直這都是比較正常的現象,而O型腿跟紙尿褲是沒有直接關係的。”

  傳統尿布雖然透氣好,但是因為儲水能力差,而家長不可能隨時看著是否需要更換尿布,所以很容易讓孩子出現尿疹,而隨著科技發展,現代紙尿褲的透氣性一點不比尿布差,而且儲水能力好,表面乾爽,反而比尿布更可靠。排除了會出現O型腿的因素,家長們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