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飲食調節有哪些?

  失眠是一種常見的現象,對於失眠患者來說,失眠是一種很痛苦的事,失眠嚴重的影響著患者的精神狀態,影響著第二天的工作與學習。長期失眠還會引起神經衰弱甚至抑鬱症等很多嚴重的疾病。那麼在中醫上應如何在飲食上治療:

1、蟲草素

  蟲草入肺腎二經,既能補肺陰,又能補腎陽,主治腎虛,陽痿遺精,腰膝痠痛,病後虛弱,久咳虛弱,勞咳痰血,自汗盜汗等,是唯一的一種能同時平衡、調節陰陽的中藥,調節了身體平衡,失眠就會迎刃而解。蟲草體內含唯一活性成分為蟲草素,蟲草素含量的高低,決定了蟲草的功效,目前國內蟲草素是終極產品,蟲草素製作成含片,服用方便,直接進行身體調理,對於改善失眠非常有效。

 2、黃花菜

  又稱“安神菜”,具有鎮定神經的功效,除了煮湯喝,也可以與其他菜炒成各種美味佳餚。而在改善失眠症狀時,主要是堅持每日三餐時喝黃花菜湯。做時將黃花菜先用熱水焯半分鐘,去除表面過敏物質,再加水以大火煮沸後,再用小火續煮30分鐘,濾渣取湯,再加點鹽即可。也可以加一些其他菜料,如小芹菜、豆腐皮、香菇等,味道更好。

 3、酸棗

  酸棗是中藥,而酸棗仁更是以助眠聞名。若想用酸棗仁來對付失眠,方法很簡單,只要拿它來煮湯或泡茶喝就行了。失眠較多的人,除了常喝酸棗仁茶,還可以用酸棗仁湯來煮小米粥喝,由於小米也含有能助眠的色氨酸,所以這道粥對於改善失眠會有顯著的功效。

 4、歸陽參

  每日半克,含於口中細嚼或以開水沖泡,對失眠有極好的功效。

 5、黑枸杞

  每天泡水、泡茶或者直接食用,能使睡眠得到很好的改善。

  透過以上的中醫食療法的治療,可以有效地緩解失眠症狀,但失眠還需要從心理上、生活上調節。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飲食習慣。另外專家提醒失眠的朋友:以上方法見效不一定很快,因此需要長期的治療,不能斷斷續續,堅持一段時間的調節你一定會看到滿意的效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