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早期症狀

直腸癌是指從齒狀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病因:直腸癌的病因目前仍不十分清楚,其發病與社會環境、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等有關。直腸息肉也是直腸癌的高危因素。目前基本公認的是動物脂肪和蛋白質攝入過高,食物纖維攝入不足是直腸癌發生的高危因素。

臨床表現:直腸癌生長,到一定程度時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血便、膿血便、裡急後重、便秘、腹瀉等。大便,逐漸變細,晚期則有排便梗阻、消瘦甚至惡病質。腫瘤,侵犯膀胱、尿道、陰道等周圍臟器時出現尿路刺激症狀、陰道流出糞液、骶部及會陰部疼痛、下肢水腫等。

便血:便血是直腸癌最具代表性的一個症狀,不過很多人發現自己便血之後都誤認為是痔瘡,最後使得病情加重了。直腸癌患者便血的情況是,顏色是紅色或者暗紅色,且糞便中常混有粘液,有些人便血中甚至還會有血塊,這些都是腫瘤增殖以後,引起血運出現障礙,組織壞死糜爛造成的。大便習慣改變:直腸癌患者的腫瘤產生的分泌物,會不斷地刺激腸道,這樣會加快排便的頻率,且隨著患病時間增長,病情越嚴重排便的次數越多,也就使得原本的排便習慣發生了改變。腸道狹窄及梗阻現象:直腸癌患者還會出現腸道狹窄及梗阻現象,患者會出現排便困難、便秘等,最終造成腹部不適,氣脹及疼痛,由於糞便堆積,在梗阻上段乙結腸部位,有時在左下腹部,可以摸到條狀物體。肛門疼痛及肛門失禁:如果直腸癌患者是腸部末端出現腫瘤的話,會使得患者的肛管括約肌失去張力最後就出現肛門失禁的情況,在大便的時候會有很多的血液流出,顯然是變嚴重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