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鏡可以一次性治癒膝關節病

在微創骨科技術中,發展最快的應屬關節鏡外科。關節鏡包括一組放大鏡和在關節內產生冷光的玻璃纖維,它為醫生提供膝關節內放大的影象,並幾乎可以看到關節內的任何部位。

關節鏡手術是透過切開面板3-4個筷子頭大小或更小的孔5-10毫米,將攝像頭、手術器械伸入關節內,在顯示器監視下,由醫生操作,診斷和治療各種膝關節疾病。整個手術過程在區域性麻醉或一側下肢麻醉下進行,基本沒有疼痛,由於傷口微小,病人在手術後2-3天即能下地行走,多數人在10天左右可以基本恢復正常生活和輕微工作,四周以後可以參加一些運動或緊張的工作。

目前,美國每年有200萬至300萬病人接受關節鏡手術,中國每年12萬例,成功率高達95%以上,併發症極少。國際上許多優秀運動員的膝關節傷病都是採用關節鏡治療的,取得了極好的治療效果。康復後他們重返賽場取得優異成績。因此可以說微創治療是當今最人文、最綠色的醫學發展新趨勢,必將造福更多的骨病患者。

關節鏡手術的治療範圍:關節鏡手術的應用範圍已由原來的膝關節迅速擴大至肩、肘、腕、髖、踝等關節,成為關節外科中的重要檢查診斷方法和治療手段。膝關節鏡手術是關節鏡外科中開展最多、也是最成熟的手術,絕大多數膝關節的傷病都適合關節鏡手術,包括:膝關節骨性關節炎、膝關節急慢性滑膜炎、半月板損傷、關節內遊離體、膝關節類風溼性滑膜炎、色素絨毛結節性滑膜炎、髕骨軟化症、膝關節僵直、滑膜軟骨瘤病、各種關節炎關節清理,軟骨成形、鑽孔、骨軟骨移植及滑膜切除等關節疾病。

手術禁忌症:膝關節腫瘤、結核或有嚴重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患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