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面癒合後又出現水泡怎麼辦

不管什麼樣的創面,只要大於2周以上癒合,尤其大於3周癒合的,都會不同程度瘢痕增生。防疤越早越到位,疤痕越小。而且在創面癒合後,尤其進行功能鍛鍊後,總會再次而且反覆出現大小不等的水泡。是怎麼回事呢?怎麼處理呢?往往是困擾病人的問題。

從專業上講這是張力性水泡,深度燙傷癒合後由於表皮和真皮之間的結構破壞,所以一旦癒合後恢復活動或加強鍛鍊時,表皮與真皮容易分離,從而產生水泡。張力性水泡並不是感染引起的,但這種水泡如果處理不好,就容易感染創面。治療方面,水泡小如圖,可自己吸收,外用生長因子或其他燙傷藥物即可,如福林密,安爾舒等,如果再大就需要包紮換藥了。其次應用彈力套治療疤痕也是防止水泡的一個辦法。不過一定要大小松緊合適,不然適得其反。最後強調,燒燙傷後期功能康復至關重要,即使康復訓練可能讓水泡更多,也要堅持康復。隨著時間的推移,表皮與真皮結構會慢慢變牢固,之後就不容易起水泡了。

基因療法是透過轉基因方法將遺傳物質匯入某類患者的特定細胞內,使匯入基因表達以補充缺失或失去正常功能的蛋白質,或抑制體內某種基因的過量表達,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隨著對基因及基因功能研究的不斷深入,對瘢痕產生的分子機制越來越明瞭,並可能篩選出特異的調節器控基因,發展相應的干預措施,為臨床治療燒傷瘢痕帶來新的突破。

燒傷後瘢痕治療主要以預防為主,並且根據不同患者的不同病情采用不同的系統治療方案,以使患者達到最佳的預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