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小的腎臟腫瘤需要說明的幾個問題?

我們一般將最大直徑≤4cm的腎臟實質性腫瘤稱為小的腎臟腫瘤smallrenalmass)。隨著人們健康意識的提高和影像學檢查裝置的普及,我們發現腎臟腫瘤患者中此類患者的比例越來越高。目前對於小的腎臟腫瘤治療方法較多。因此,經常出現這樣的情景,病人及其家屬看了幾個專家,但專家可能提出不同的治療方案。如何選擇經常困擾著病人及其家屬。現就有關小的腎臟腫瘤常見問題做個總結。上海仁濟醫院泌尿科張進

問題一:小的腎臟腫瘤是否一定是惡性的?

答案:不一定,大約10-20%的小的腎臟腫瘤可能是良性的。

問題二:小的腎臟腫瘤最優的治療方案是什麼?

答案:保腎手術。而不是根治性腎切除術。

問題三:所有的小腎臟腫瘤都能做保腎手術嗎?

答案:不是的。腫瘤的位置、與腎門大血管的關係是判斷能否行保腎手術的重要依據,其次還有患者身體情況、意願、醫生的水平和經驗也直接關係到能否行保腎手術。通常腫瘤位於腎臟上下極、外生性腫瘤腫瘤體積60%以上位於腎臟輪廓外)是可以行保腎手術的。

問題四:選擇開放保腎手術還是腹腔鏡下保腎手術呢?

答案:無論開放還是腹腔鏡下保腎手術都需要醫生有豐富的經驗,其在腫瘤治療效果和保護腎功能方面兩種方式是一樣的。但是目前腹腔鏡下保腎手術術後患者恢復可能更快些,術後切口更美觀。但對醫生技術要求較高,醫生要有豐富經驗。

問題五:對小腎臟腫瘤還有其它治療方法嗎?

答案:目前國際上還有射頻或冷凍治療腎癌。但它們目前不能取代保腎手術這一治療小腎癌金標準的地位。但以後有可能。目前對於高齡或伴有嚴重合並症者及其他不適合手術治療的患者,可採用射頻或冷凍治療的方法。此外,3cm以下,腫瘤越小,射頻治療效果越好。我們這裡已常規開展射頻治療,從目前資料看,效果是肯定的。

問題六:小腎臟腫瘤不手術可以嗎?

答案:目前國際上認為,對於預期壽命短、嚴重合並症手術風險高者,可考慮積極的等待觀察Activesurveillance)。此方法需要定期隨訪。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