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怎麼引起的

一、種植學說

子宮內膜異位症病因較為複雜,有的學者認為其病因與子宮內膜碎片種植在盆腔臟器有關。內膜碎片在女性月經期間經陰道順流而下,經輸卵管道流入腹腔,種植在臟器表層,形成病灶,誘發疾病。

二、化生內膜

化生內膜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重要病因。子宮內膜在胚胎髮育時期出現,由體腔上皮化生而來,化生原因為性腺激素、炎症刺激。卵巢表面上皮、臍部也可以由體腔上皮化生而來。

三、良性轉移

良性轉移是一種較為少見的發病原因,多出現在心包、肺部。有的病人發病部位為腦膜、四肢,發病原因為子宮內膜碎屑轉移到臟器上,轉移途徑為血液。

四、醫源性的內膜移植

子宮內膜異位症多繼發於剖宮產術,人工流產術後,由子宮內膜轉移到相應部位所致,也可繼發於早期中期妊娠行刮宮術後。

五、免疫防禦功能缺陷

體內免疫功能缺陷是誘發疾病的重要病因,多由雌激素促進子宮內膜生長或孕激素抑制子宮內膜生長引起。發病後,病人卵巢內分泌失調。

六、內分泌功能失調

很多女性在工作壓力大,工作緊張時都會出現內分泌功能失調,若內分泌長期失調,孕激素生長會受抑制,卵巢分泌異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