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肝癌時往往到了晚期

肝癌被稱作“癌中之王”。據統計,肝癌發病率位居我國癌症發病率第四位,死亡率位居第三位,在35歲-64歲男性中更是高居發病率首位。專家說,超過一半的肝癌患者在發現時已是晚期,將近80%的肝癌與乙肝病毒感染有關,定期正確的檢查,是肝病病人防癌抗癌的最佳辦法。

肝癌就像一個靜悄悄的,在無聲無息中吞噬人們的健康,之所以如此是因為肝癌的發病非常隱匿。早期肝癌常常沒有任何明顯症狀,而且,大部分肝癌患者本身就有肝病,當出現肝區不適、胃口不佳等感覺時,也不能引起他們的足夠重視,很多人會當作是一般的肝病,自己隨便配點藥,也不上醫院。早期肝癌的表現挺“溫和”,但惡化起來可一點都不“溫和”,幾個月就可能惡化為中晚期肝癌。大約50%的肝癌患者會最先出現肝區疼痛,主要在右肋部或劍突下出現間歇性或持續性隱痛,其次還有上腹部包塊、乏力、消瘦、原因不明發熱、腹瀉、腹痛等,部分患者可表現為肝硬化的一些併發症,如黑便、嘔血、黃疸等。當出現這些症狀時,患者大多已是中晚期。早期肝癌,在切除腫瘤部位,進行綜合治療後5、10年生存率可達54%-76%、43%-45%,而中晚期的存活率將大大下降,即使肝移植的效果也不理想。

即使這樣,並不意味著我們對肝癌束手無策,臨床研究表明,肝癌與肝病特別是乙肝有著非常密切的聯絡,將近80%的肝癌患者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攜帶者。我國是乙肝大國,全國將近有3000萬乙肝患者,將近1億的乙肝攜帶者,在肝功能反覆損害修復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癌細胞,很多肝癌患者都曾經歷乙肝、肝硬化直至癌變的過程,乙肝就像人體內的一顆定時,定期檢查是對這顆進行監控的有效手段。

要想不得肝癌,就應該首先杜絕肝炎,我國新生兒實施計劃免疫措施,一個不拉地接種乙肝疫苗,保證下一代儘可能不得乙肝;所有沒有感染過乙肝病毒的成年人也要及時接種乙肝疫苗,接種後產生了表面抗體,就再也不會得乙肝了,不得乙肝,肝癌的發生率就會大幅度降低,乙肝疫苗是個一箭三雕的好東西,它可以預防乙肝,從而也就預防了肝硬化和肝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