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的臨床檢查手段

慢阻肺的臨床檢查手段,下面讓我們看看下面的描述。實驗室檢查對慢阻肺COPD診斷意義不大。但在併發感染時,實驗室檢查痰塗片可見大量中性粒細胞;痰培養可檢出各種病原菌,常見者為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卡他摩拉菌、肺炎雷伯桿菌等。COPD主要透過病史、體徵和輔助檢查結果進行診斷。

1、肺功能檢查

肺功能檢查是判斷氣流受限的客觀指標,其重複性好,對COPD的診斷、嚴重程度評價、疾病進展、預後及治療反應等均有重要意義。吸入支氣管舒張劑後FEV1/FVC%70%者,可確定為不能完全可逆的氣流受限。呼氣峰流速PEF及最大呼氣流量-容積曲線MEFV也可作為氣流受限的參考指標,但COPD時PEF與FEV1的相關性不夠強,PEF有可能低估氣流阻塞的程度。氣流受限可導致肺過度充氣,使肺總量TLC、功能殘氣量FRC和殘氣容積RV增高,肺活量VC減低。TLC增加不及RV增加的程度大,故RV/TLC增高。肺泡隔破壞及肺毛細血管床喪失可使彌散功能受損,一氧化碳彌散量DLCO降低,DLCO與肺泡通氣量VA之比DLCO/VA比單純DLCO更敏感。深吸氣量IC是潮氣量與補吸氣量之和,IC/TLC是反映肺過度膨脹的指標,它在反映COPD呼吸困難程度甚至反映COPD生存率上具有意義。

2、胸部X線檢查

X線檢查對確定肺部併發症及與其他疾病如肺間質纖維化、肺結核等鑑別有重要意義。COPD早期X線胸片可無明顯變化,以後出現肺紋理增多、紊亂等非特徵性改變;主要X線徵為肺過度充氣:肺容積增大,胸腔前後徑增長,肋骨走向變平,肺野透亮度增高,橫膈位置低平,心臟懸垂狹長,肺門血管紋理呈殘根狀,肺野外周血管紋理纖細稀少等,有時可見肺大皰形成。併發肺動脈高壓和肺原性心臟病時,除右心增大的X線徵外,還可有肺動脈圓錐膨隆,肺門血管影擴大及右下肺動脈增寬等。

3、胸部CT檢查

當FEV140%預計值時或具有呼吸衰竭或右心衰竭的COPD患者均應做血氣檢查。血氣異常首先表現為輕、中度低氧血癥。隨疾病進展,低氧血癥逐漸加重,甚至出現呼吸衰竭和高碳酸血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