眩暈的自我保健

一、眩暈的自我保健

1、正確對待休息與鍛鍊眩暈急性發作期需臥床休息。急性期過後有兩種恢復形式,一種是旋轉感瞬息即逝,或一覺醒後霍然而愈;另一種是劇烈眩暈消失後,仍持續有頭昏,步態不穩,不敢走動。如長期臥床不能奏效,應鼓勵病人下床活動,既有利於樹立信心保持樂觀情緒,又能透過鍛鍊提高前庭適應性。

2、樹立信心,堅持鍛鍊

適當鍛鍊對於一側前庭功能嚴重損害性眩暈,是很必要的,甚至是消除眩暈,獲得前庭功能重新平衡的唯一有效方法,有些學者認為其效果甚至高於藥物治療。方法是選用若干激發眩暈的動作和姿勢,反覆鍛鍊,使中樞多次接受異常刺激,逐漸變得習以為常。一旦將異常衝動轉化為尋常衝動之日,即眩暈症消失之時。以海員為例,許多海員剛上船不適應海上漂泊,內耳的前庭器官受到異常刺激,而出現眩暈、噁心、嘔吐,但天長日久,中樞將這種異常刺激視為正常刺激,經過一段時間則不再出現眩暈、噁心、嘔吐。這就是透過鍛鍊使眩暈症消失的例項。

二、護理者在照顧患者時的注意事項

1、護理者要照顧好患者在發病時的任何起術活動,諸如大小便、漱口等,要防止傾跌受傷。

2、患者儘量不做轉體活動,以免誘引暈眩。

3、如眩暈症狀持久不退,頭痛加劇,應去醫院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