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慢阻肺戒菸最關鍵

啥是“慢阻肺”。

“慢阻肺”到底是什麼?“慢阻肺”是一種以氣流受限為特徵的疾病,包括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這種氣流受限通常呈進行性發展,不完全可逆,進展到一定程度即產生低氧血癥,隨後出現高碳酸血癥和呼吸衰竭,導致患者死亡。雖然“咳、痰、喘”是“慢阻肺”的主要臨床表現,但有的病人直到晚期才出現活動後氣急、呼吸困難。

2005年全球超過300萬患者死於“慢阻肺”,這一數字甚至大於肺癌和乳腺癌所致死亡的總和,預計至2020年,“慢阻肺”將成為全世界的第三大死亡原因。中國40歲以上人群的發病率已上升為8.2%,吸菸人群的發病率更高。每年導致死亡的人數超過100萬,已成為我國城市人口的第四大原因。

吸菸為發病禍首

引發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除了個體遺傳因素外,還有不少環境因素,其中吸菸是首要原因。

吸菸:吸菸者死於該病的人數較非吸菸者為多。被動吸菸也可能導致呼吸道症狀以及該病的發生。孕期婦女吸菸可能會影響胎兒肺臟的生長及在子宮內的發育,並對胎兒的免疫系統功能有一定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