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核黃疸的臨床表現

新生兒黃疸大家都聽說過吧,特別是有新生兒的家庭。新生兒剛出生的時候具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過了幾天之後這種免疫力就會有所降低,有些寶寶還會出現黃疸的症狀。很多年輕的寶寶媽媽不瞭解黃疸的症狀,以至於沒有及時的發現。那麼新生兒黃疸有哪些明顯的症狀呢?

(一)生理性黃疸出生後2~3天出現,4~5天最顯,7~10天自然消退。一般情況好,未成熟兒黃疸可能較重,可持續2~3周。成熟兒血清膽紅素多12mg%,未成熟兒可15mg;5mg%,或出生不久即有黃疸及黃疸較重者,應視為異常,宜進一步查明原因。

(二)溶血癥因母兒間ABO或RH血型不合引起。黃疸出現早且重,常伴貧血,水腫及肝脾腫大。查父母、患兒血型及母血特殊抗體和患兒膽紅素含量即可確診。

(三)感染或敗血症大都有感染病灶,伴發熱及其他中毒症狀。

(四)病毒性肝炎多在出生後1~3周緩緩起病,伴有食慾不振等消化道症狀及肝功損害。

(五)先天性膽管閉鎖生後1~2周出現黃疸,進行性加重,肝臟腫大、質硬,尿色深、糞便色灰,呈陶土樣,血膽紅素(直應膽紅素)升高。

(六)其它溶血性貧血藥物中毒、代謝和內分泌異常,如半乳糖血症、呆小症及先天性遺傳性高膽紅素血癥等。

以上介紹的新生兒黃疸症狀,希望大家看了之後能夠了解。一般時候新生兒黃疸都是生理性的,過一段時間症狀就會自然的消退。但是有些寶寶的黃疸是病理性的,經過一段時間症狀不能自行消退,那麼就要到醫院尋求幼兒專家的幫助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