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葉敗毒顆粒 - 中藥

金叶败毒颗粒,中成药名。由金银花、大青叶、蒲公英、鱼腥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风温肺热病热在肺卫证,症见发热,咽痛或乳蛾红肿,流涕,咳嗽,咯痰,头痛,口渴等。

成分

金銀花、大青葉、蒲公英、魚腥草。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顆粒;氣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風溫肺熱病熱在肺衛證,症見發熱,咽痛或乳蛾紅腫,流涕,咳嗽,咯痰,頭痛,口渴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餘山琴透過進行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表現與金葉敗毒顆粒應用效果探究,得出結論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表現以發熱、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狀為主,血常規顯示白細胞計數升高;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實施金葉敗毒顆粒治療具有較好的效果,有助於加速症狀緩解,縮短治療時間,且安全性較可靠。(中國社羣醫師,2019,35(04):123+126.) 2、劉丹、劉旭、姜燕透過進行金葉敗毒顆粒聯合頭孢呋辛鈉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研究,得出結論金葉敗毒顆粒聯合頭孢呋辛鈉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能夠顯著改善患者臨床症狀,降低血清炎症因子水平,具有一定的臨床推廣應用價值。(現代藥物與臨床,2018,33(11):2876-2879.) 3、李正時、韓東吉透過研究金葉敗毒顆粒對扁桃體切除手術患兒術後恢復的影響,得出結論在小兒扁桃體切除手術的加速康復外科流程中,圍術期口服金葉敗毒顆粒可緩解術後疼痛和減少躁動,患兒可儘早地進半流質飲食,縮短總住院時間,且不增加相關併發症。(時珍國醫國藥,2018,29(04):922-923.)

規格

每袋裝10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10g,一日3次。

不良反應

臨床研究中發現個別病例服藥後ALT、BUN輕度異常,是否與服用本品有關,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對肝、腎功能異常者,服藥期間應予複查。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對組織胺所致大鼠面板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有一定抑制作用;可使環磷醯胺致免疫低下模型小鼠的腹腔巨噬細胞吞遵功能、抗體形成細胞功能增強,並可逆轉模型小鼠的遲發性超敏反應低下;可延長氨水引咳小鼠的咳嗽潛伏期。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