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硫侖 - 西藥

双硫仑,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解酒药。用于治疗酒精依赖而愿意合作的酗酒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雙硫侖。

性狀

本品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酒精依賴而願意合作的酗酒者。

規格

片劑:250mg;5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患者停用含酒精飲料至少12h後才能服用本品。在治療初期,一天最大劑量為500mg,持續1-2周;以後的維持劑量為125-500mg/天,取決於患者對不良反應的耐受性。

不良反應

可能引起痤瘡樣皮疹、蕁麻疹、疲乏、震顫、不安、頭痛、眩暈、口中有大蒜味或金屬味、輕度胃腸不適。

禁忌

心肌病、冠心病、精神病及對本品、硫化橡膠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不可用於正處於酒精中毒狀態的患者。2、用藥者在飲酒後15-20min,有劇烈頭痛、潮紅、焦慮、心動過速及胸前區痛;再過15-20min可有噁心、嘔吐、眩暈、無力、出汗、視物模糊、血壓下降及呼吸困難,可持續2-6h。以上反應,個體差異較大,少數嚴重者可意識喪失及驚厥,血壓可降至體克水平,極個別可引起死亡。故治療開始必須住院密切觀察,並應警告患者,一旦開始服用本品,任何形式的酒精攝入均可引起不適甚至危及生命。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抑制肝藥酶,因此,可干擾苯妥英、氯氮䓬及巴比妥類藥物、異煙肼等藥物的代謝。

藥理作用

乙醇在體內被乙醇脫氫酶氧化成乙醛,乙醛很快再被乙醛脫氫酶氧化。本品不可逆地抑制胞質內和線粒體內的乙醛脫氫酶,使飲酒者血中乙醛濃度升高5-10倍,產生強烈的不適感,讓嗜酒者轉而對飲酒產生厭惡和恐懼心理,從而放棄酗酒而達到戒酒目的。

藥代動力學

本品吸收和清除均緩慢,停止服用本品1周後飲酒仍可出現不適感。

貯藏方法

貯於20-25℃。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