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仙膏 - 中藥

二仙膏,中成药名。由人参、炙黄芪、枸杞子、鹿角胶、龟甲胶、熟地黄(砂仁拌)、制何首乌、五味子(酒制)、沙苑子(盐炒)、牛鞭、山药(炒)、远志(制)等16味组成。具有滋阴助阳,益气益血的功效。用于治疗气血两虚,神疲体倦,周身懒软,神经衰弱。

成分

人參、炙黃芪、枸杞子、鹿角膠、龜甲膠、熟地黃(砂仁拌)、制何首烏、五味子(酒制)、沙苑子(鹽炒)、牛鞭、山藥(炒)、遠志(制)、核桃仁、黑芝麻、丹參、牛膝。

性狀

本品為紅棕色稠厚的半流體;味甜。

主要功效

滋陰助陽,益氣益血。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治療氣血兩虛,神疲體倦,周身懶軟,神經衰弱。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許律捷,康德等透過對二仙膏對環磷醯胺致白細胞減少症小鼠免疫功能的影響與免疫的初步研究,得出結論EXG對化療藥致白細胞減少症小鼠模型的免疫功能有明顯的改善作用,其作用機制可能部分透過提高免疫相關細胞因子IL-2和IL-6的表達水平發揮藥效作用。研究結果對於EXG的臨床應用將提供重要指導資訊。([J].中國新藥雜誌,2018,27(08):940-947.) 2、許律捷,康德等透過研究二仙膏對化療後白細胞減少症的藥效作用,得出結論二仙膏對於環磷醯胺致小鼠白細胞減少症具有明顯的預防和治療作用。([J].中國藥理學與毒理學雜誌,2016,30(10):1032-1033.)

規格

每瓶裝(1)250g;(2)400g;(3)500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0g,一日2次,開水適量沖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孕婦忌服。 2、兒童禁用。

注意事項

1、忌辛辣食物。 2、糖尿病患者慎用。 3、凡脾胃虛弱,嘔吐洩瀉,腹脹便溏、咳嗽痰多者慎用。 4、感冒病人不宜服用。 5、服本藥時不宜同時服用藜蘆、五靈脂、皂莢或其製劑;不宜喝茶和吃蘿蔔,以免影響藥效。 6、本品宜飯前服用。 7、服藥二週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明顯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處。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