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甲膽鹼 - 西藥

醋甲胆碱,西药名,即氯化醋甲胆碱。常用剂型有片剂、注射剂。为心血管系统用药。主要用于房性心动过速,但非首选,可于其他治疗无效时再用。也可用于外周血管痉挛性疾病,如雷诺病及血栓闭塞性脉管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化醋甲膽鹼或溴化醋甲膽鹼。

性狀

本品為片劑或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房性心動過速,但非首選,可於其他治療無效時再用。也可用於外周血管痙攣性疾病,如雷諾病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規格

(1)片劑:200mg;(2)注射液:25mg/1ml。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1、口服,每次200-500mg,每天2-3次。2、皮下注射:每次10-25mg。

不良反應

面板潮紅、出汗、噁心、嘔吐、流涎、腹部不適、哮喘發作、胸骨下壓迫感或疼痛,嚴重者可發生心肌缺血、短暫的暈厥和心跳驟停、傳導阻滯、呼吸困難、低血壓,不自主排便和尿急。

禁忌

1、禁用於房室結性和室性心動過速,因不僅無效,且可致房顫。2、禁用於支氣管哮喘、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的患者。3、絕不可做靜脈或肌內注射。

注意事項

過量時可出現M膽鹼受體被激動症狀。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相互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醋甲膽鹼可激動M膽鹼受體,對心血管系統的選擇性較強,對胃腸道及膀胱平滑肌的作用較弱,它也可收縮支氣管平滑肌,使支氣管分泌增加。其性穩定,可以口服,但吸收少而不規則。在體內受膽鹼酯酶的滅活較慢,故作用較持久。主要用於房性心動過速,但非首選,可於其他治療無效時再用。也可用於外周血管痙攣性疾病,如雷諾病及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藥代動力學

醋甲膽鹼口服吸收少而無規則,在體內可被膽鹼酯酶滅活,但速度較慢,故作用較乙醯膽鹼持久。

貯藏方法

密封,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