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普利 - 西藥

螺普利,西药名。常用制剂有片剂等。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药。用于治高血压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螺普利。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高血壓和充血性心力衰竭。

規格

片劑: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高血壓患者,口服,一次6-50mg,1次/日,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起始劑量為1.5mg,1次/日,根據病情和療效可適當調整劑量。

不良反應

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眩暈,頭痛和疲乏,其發生率通常和其他的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藥相似,服用本品亦可發生咳嗽。不良反應的發生與服用劑量有關,劑量越小,其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越低。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或雙側性腎動脈狹窄患者忌用。腎功能嚴重受損者慎用。

注意事項

1、個別病人,尤其是在應用利尿劑或血容量減少者,可能會引起血壓過度下降,故首次劑量宜從2.5mg(1/4片)開始。2、定期作白細胞計數和腎功能測定。

藥物相互作用

1、降壓治療本品與其它降壓治療同時應用時可發生迭加作用。2、血清鉀在臨床試驗中,血清鉀一般都保持在正常範圍內。單獨使用馬來酸依那普利治療高血壓病人48周後,可見血清鉀平均升高約O、2毫克當量/毫升。在用馬來酸依那普利加一種噻嗪類利尿藥治療的病人中,利尿藥的 排鉀作用常因依那普利的作用而減弱。馬來酸依那普利和排鉀利尿藥一起使用,可以減輕利尿藥引起的低血鉀。發生高血鉀的危險因素包括有腎功能不全,糖尿病和同時用蓄鉀利尿藥(如安體舒通,氨苯喋啶或氨氯吡咪),補鉀製劑或含鉀代用食鹽。使用補鉀製劑、蓄鉀利尿藥或含鉀代用食鹽(特別是腎功能不全的病人)可引起血清鉀顯著升高。如認為同時應用上述藥劑是合適的,使用時應謹慎,並經常監測血清鉀。3、血清鋰用其它排鈉藥一樣,鋰清除率可能降低、因此、如服用鋰鹽、應仔細監測血清鋰濃度。4、非甾體類抗炎藥對於一些腎功能不全的病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與非甾體類抗炎藥合用時,可能導致腎功能進一步減退,這一作用通常是可逆的。

藥理作用

參見依那普利,如下:本品為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口服後在體內水解成依那普利拉(Enalaprilat),後者強烈抑制血管緊張素轉換酶,降低血管緊張素Ⅱ含量,造成全身血管舒張,引起降壓。對Ⅱ腎型高血壓、Ⅰ腎型高血壓及自發性高血壓大鼠模型均有明顯降壓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本品後平均生物利用度為50%,進入人體後能快速轉變成具有活性的二駿酸代謝產物螺普利拉,後者達峰時間為1.8h-3.0h螺普利拉在血漿中的衰減有兩個時相,第一相t1/2為1.5-2.2h.第二相t1/2為30-40h,螺普利拉的消除是透過腎和非腎(肝)雙重機制。在伴有腎衰竭的患者中,未發現螺普利拉有臨床意義的蓄積現象,並且不受劑量變化的影響。老年人和伴有肝功不全的患者,螺普利拉的藥動學會發生改變,老年人AUC和Cmax均見升高30%,而肝功能不全患者AUC降低30%。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貯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