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擴張症中醫怎麼治療

支氣管擴張對患者有一定的影響,為了能夠更好的治癒該病,患者一般都會懸著一些治療方法,中醫治療的方法就是患者選擇的一種,這種方法一般在急性期的時候都會以清熱化痰為主要的治療原則,到緩解期的時候,會以補肺、健脾益腎為原則。除了中醫的治療方式,還有肺部引流,服用藥物等方法治療疾病。

支氣管擴張症可以透過中醫的方法治療,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中醫的具體治療方法,想要產考後在作出選擇,根據自己適合的治療方法做出最後的決定,很多的人會選擇中醫療法治療該病,那麼就來說說,支氣管擴張症中醫怎麼治療?
1、急性期
以清熱化痰、祛邪治療為主,中醫可分為肝火犯肺型、痰熱蘊肺型和燥熱傷肺型三種證型,根據辨證論治的原則,針對不同的證型對症治療。
2、緩解期
以補肺、健脾、益腎藥物治療為主,聯合肺康復鍛鍊,達到扶正固本的目的。
支氣管擴張症的其它治療方法
1、保持呼吸道通暢體位引流:患者的肺部位置抬高,引流支氣管開口向下,使痰液流入大支氣管和氣管,經咳嗽而排出。如病變在下葉,患者俯臥,胸前部靠近床邊,兩隻手支撐在地上,頭部向下進行深呼吸,咳痰。並且可以同時採用拍背的方法引流。支氣管擴張藥:適當給予支氣管擴張藥解除氣道痙攣有利於痰液排出,如口服氨茶鹼、激動藥;亦可吸入β2受體激動藥。
2、積極控制感染抗生素的選擇應根據感染細菌的種類以及對肺組織和氣道分泌物的穿透力而定。病情較輕者以口服為主,較重者採用靜脈用藥。
3、手術治療手術切除肺是根治支氣管擴張的唯一方法。具體手術指徵要依據胸片情況及肺功能檢查結果而定。適應證為反覆呼吸道急性感染和(或)大咯血,病變範圍小於二葉肺,藥物不易控制,年齡40歲以下,全身狀況好,可根據病變範圍做肺葉切除術。
支氣管擴張要注意什麼
1、戒除菸酒香菸在燃燒後產生的有害物質吸入人體後,可直接刺激氣道,引起呼吸道炎症及痙攣,加重通氣阻礙。酒能擴張外周血管,並能增快心跳,加大耗氧量,加重肺的供氧負擔,所以,支氣管哮喘的病人應堅決戒除菸酒。
2、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因為辛辣刺激性可能刺激呼吸道,使病情加重,所以應該避免,如如辣椒、胡椒、蒜、蔥、韭菜、生薑等辛辣之品。另外,患者也要注意的是,菜餚調味不能太鹹,或是太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