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過敏性紫癜

過敏性紫癜的病因目前尚未十分明確,可能由於某種致敏原引起的變態反應所致,但直接致敏原尚不明確,可能與呼吸道感染和人體對異性蛋白過敏所致,花粉、塵埃、疫苗接種、蟲咬及寒冷刺激等,都有很大的關係。

過敏性紫癜是兒童時期最常見的血管炎之一。這是一種好發於4-10歲兒童的小血管免疫反應性出血性疾病。這種疾病對身體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在出現以後,就需要重視起來,及早的做出治療。那麼,為什麼會得過敏性紫癜?
自身的免疫系統紊亂,導致免疫細胞攻擊血管,出現面板、關節、消化道、腎臟等一系列的症狀。通常家長偶然發現孩子下肢出現許多出血點,如在臀部以下,尤以小腿、足踝部皮疹多見。也有的是因孩子下肢出現疼痛、走路跛行時,掀開孩子衣服才發現出血點。部分孩子有明顯的膝、踝或小腿肚子的腫脹和疼痛;有些還會有腹痛(多在臍周和上腹部,疼痛可為隱痛,也可為劇烈疼痛),在腹痛時孩子不願進食,甚至出現嘔吐的現象。更有少部分孩子發病時可出現肉眼可見的血尿、浮腫或尿少的表現。
過敏性紫癜最主要的就是細菌感染,其中以上呼吸道感染最為多見。幾乎80%的孩子曾在發病1~3周內出現發熱、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狀。在這些症狀緩解後開始出現紫癜表現,除了呼吸道感染外,腹瀉、尿路感染、面板瘡癤等其他部位及臟器的感染也可作為發作的誘因。其次就是過敏因素,像食物、環境中的過敏原等,均會誘發過敏性紫癜的發作。
現在國內醫院和患兒家屬對抗生素的依賴眾所周知,動不動就打吊針會讓孩子的免疫發生紊亂。另外,家長不讓孩子玩泥沙、不讓接觸寵物、用消毒溼巾擦手、喝純淨水等,這些過度“乾淨”的環境和過度醫療等也讓其後天免疫功能形成缺失。所以在生活中就需要注意,可以有效的減少出現這種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