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哮喘和常見誘因

  說起哮喘,相信大家不會很陌生。但是到底什麼是哮喘呢?大家知道發病的原因是哪些嗎?下面跟小編起來學習一下吧。

一、什麼是哮喘?

  哮喘是一種氣道的慢性炎症性疾病。慢性炎症形成後的氣道,其反應性增高;當接觸各種危險因素時,氣道出現阻塞和氣流受阻(由支氣管收縮、粘液栓形成和炎症加重引起)。引起反覆發作的喘息、呼吸困難、胸悶和咳嗽,尤其是在夜間和清晨。

二、怎樣早期診斷哮喘?

  1.發作性伴哮鳴音伴呼氣性呼吸困難是典型症狀。嚴重時患者被迫端坐呼吸,不能平臥。2.夜間及凌晨發作多見,病人常因此憋醒而不能成眠,乾咳或咳大量白泡末痰是常見的伴隨症狀。3.部分患者以咳嗽為唯一症狀,且夜間咳嗽明顯,持續時間長,抗炎止咳無效時應考慮變異型哮喘。4.很多患者可有溼疹,過敏性鼻炎或其他過敏病史。不少病人家族中其他成員有類似病史或其它過敏病史。5. 哮喘常被誤診為上感和支氣管炎而進行不恰當的治療。如果經常“感冒”,伴有胸悶且持續10天以上者可能會是哮喘。6.與過敏有關的哮喘常在特定季節或環境條件下發病。兒童反覆夜間咳嗽,凌晨擾醒患兒幾乎肯定是哮喘。運動後咳嗽或喘息往往是運動性哮喘的表現。7.反覆呼吸道感染抗菌治療效差,短效支氣管擴張劑效果顯著者也可能是哮喘。可疑哮喘經一或兩個療程哮喘治療反應不佳則可能不是哮喘。

三、小兒哮喘的誘發原因

  1.遺傳因素引起的。男孩一般多見於女孩,過敏體質的人身上會多於哮喘發生。2.室內因素包括蟎蟲引起的過敏哮喘;潮溼的牆角,浴室,冰箱中的黴菌也會引起;蟑螂也是一個過敏因素;另外寵物的皮屑引起的過敏也不能忽視。3.環境引起的哮喘。空氣中的花粉,尤其是春天穿暖花開以後,樹木和花草的花粉都可以引起過敏。秋天的雜草也要小心。4.呼吸道的感染也是哮喘的一個誘因。5.空氣中的汙染。6.食物中的過敏也是一種,但是真正由於某一種食物引起的過敏相對比較少,一般不要輕易的因為哮喘忌口。7.吸菸和被動吸菸,目前很多研究都顯示在環境中,父母吸菸和被動吸菸對未來孩子的哮喘都影響重大。8.裝修引起的環境的汙染,一些化學物質也會引起喘息。本來一些患兒不喘息,遇到此類物質的時候就會突然哮喘發作。成人一定要注意。9.一些患兒對暖熱空氣比較敏感,對於運動也比較敏敏感。在平時認識到的情況下,可以適當的提前預防,在運動前吸入一些噴劑之類的藥物。

  結語:看完文章後,相信大家已經知道了什麼是哮喘了,也懂得了怎麼樣去判斷早期哮喘的一些症狀了。另外希望大家能夠重視孩子哮喘的一些原因,做到及時預防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