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燒傷,家長急救應有方

  兒童燒傷在日常生活中時常發生。當孩子不幸發生燒傷時,家長往往驚慌失措、手忙腳亂,這非常不利於患兒的救治。對燒傷的早期處理是關係到創面修復和恢復部分功能的關鍵,若處理不當,不僅造成兒童遺留嚴重疤痕、毀容,也是導致終身殘疾的主要因素,而且還會給他們未來的工作生活帶來心理障礙和負擔。兒童燒傷時初步急救須迅速準確,而且要依不同傷害做不同處理,以期將燒傷的危害減輕到最低點。以下依原因介紹了兒童最常見的三類燒傷的初步急救原則――

 一、熱力燒傷:各種熱液如水、熱粥、熱蒸氣、火焰、炙熱金屬等

  現場急救的首要原則是滅“火”:要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儘快滅火,消除致傷原因。可用“創面冷卻法”:用清潔水(如自來水、河水、井水等),水溫5~20℃,冷敷或浸泡創面,需持續1/2~1小時,以降低區域性溫度,減少熱能向深層組織擴散,減少創面的進一步損傷,以冷卻後不痛或稍痛為止。

  1、一般火焰的滅火:保持鎮靜,防止孩子奔跑呼喊,以免蔓延火勢,導致頭面部、呼吸道的燒傷。也不可用雙手撲打,避免手的嚴重燒傷。可幫其迅速脫去燃燒的衣服,或讓其就地臥倒,緩慢打滾壓滅火焰,如果附近有水源,用水滅火更佳,亦可將其按倒,同時用非易燃物質(棉被、毛毯)水溼覆蓋,隔絕滅火,或用就便材料如雨衣、雪或沙土壓滅火焰。

  熱液浸漬的衣褲或者熱液直接燙傷身體露出的部位,立即用水反覆沖洗,之後用剪刀將衣褲剪開,忌強行撕拉,將水皰撕破,增加感染的機會。

  2、油類燃燒的滅火:忌直接用手去撲打,可用溼布或砂土覆蓋,往其身上澆水或將其放入水中,如有濃煙,用溼布遮蓋口鼻保護呼吸道。

  3、磷燒傷:磷的特點是在空氣中自燃,在面板上越燒越深。兒童磷燒傷後可用水沖洗創面後溼布覆蓋急送醫院處理。切忌將創面暴露於空氣中,並忌用油膏包紮(因磷溶於油脂類,溶解後被吸收)。急救時要用溼布掩蓋口鼻防止磷化物吸入呼吸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