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的防治原則有什麼?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有很多人都喜歡養寵物狗,喜歡和狗狗一些玩耍,可是一旦被狗狗咬到再不及時處理,那就會出現不良後果,對於這種疾病我們大家應該引起重視,那麼狂犬病的防治原則有什麼呢?下面讓我們來為大家詳細的介紹一下。

第一,家養的犬,應定期進行預防接種。目前我國生產的狂犬病疫苗有兩種,即狂犬病疫苗與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狂犬病疫苗,犬的用量是:體重4千克以下的3毫升,4千克以上的5毫升。被病犬咬傷的動物,應立即緊急預防接種,在這種情況下,只接種1次疫苗是不夠的,應以3~5個月的間隔接種2次。接種疫苗的犬可獲半年的免疫期。另一種疫苗是狂犬病弱毒細胞凍幹苗。使用前,應以滅菌的注射用水或生理鹽水按瓶籤規定的量稀釋,搖勻後,不論大小,每犬一律皮下或肌內注射五毫升,可獲1年的免疫期。無論接種哪種疫苗的犬,一般無不良反應,有時在注射區域性出現腫脹,很快即可 消失。但此兩種疫苗對體弱、臨產或產後的母犬及幼齡犬都不宜注射。注射後7日內的犬,應避免過度訓練,並注意觀察其健康狀況。也可注射犬五聯疫苗(其中含有狂犬病疫苗)。

第二,要加強檢疫。未注疫苗的犬入境時,除加強隔離觀察外,必須及時補註疫苗,否則禁止人境。對無人飼養的野犬及其他野生動物,尤其是本病疫區的野犬,應撲殺。

第三,對已出現臨床症狀的病犬及病畜應立即撲殺,不宜治療。屍體應深埋,不準食用。對剛被咬傷的犬,要及時治療。其治療效果取決於治療的時間及對區域性處理是否徹底。在咬傷的當時,先讓區域性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沖洗創口,以排除區域性組織內的病毒,後用0.1%昇汞液或酒精、碘酒等處理。如有狂犬病免疫血清,在創四周圍分點注射(用量為每千克體重按二.5毫升計算,最好在咬傷後72小時內注完)更好。如無血清,應及時用疫苗進行緊急預防接種。第四,對被咬傷的人,應迅速以20%肥皂水徹底沖洗傷口,並用3%碘酒處理,還要及時接種狂犬病疫苗(第一、三、七、十四、三十天各注射1次,至第四十及五十天再加強注射1次),常可取得防治效果。

以上為我們大家介紹的狂犬病的防治原則有什麼?對於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引起重視,所以我們在平常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和狗狗近距離接觸,多瞭解一些關於這種疾病的預防知識,一旦被狗咬到就要及時到醫院進行處理,並且儘快注射疫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