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直性脊柱炎的治療及預後

  雖然強直性脊柱炎(as)目前尚無根治的方法,但隨著人們對本病認識的深化,診斷及治療水平的提高,其預後已有很大改觀。

  治療目標:(1)控制炎症,緩解症狀;(2)防止脊柱關節畸形。

  治療方法:包括兩個方面,即理療體育鍛煉和藥物治療。

  一、理療及運動鍛鍊

  理療是應用電、光、聲、磁、熱等物理因子治療疾病的方法。常用的方法有,磁療、音訊治療、短波及熱療等。理療應在有經驗的理療師指導下進行。運動鍛鍊對as患者十分重要,它不但可延緩疾病的進展,而且能改善呼吸功能,防止肌肉萎縮,維持骨密度和強度,防止骨質疏鬆。因此as 患者應堅持不懈地進行運動鍛鍊,切忌怕痛而採取少動甚至不動的方法。

  二、藥物治療

  藥物治療可較快地控制病人的症狀,消除炎症,緩解病情,使病人能更好地進行運動鍛鍊,但藥物治療可能會給病人帶來各種不良反應。因此病人應瞭解自己所服藥物的作用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目前常用的治療as的藥物有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慢性作用藥物及糖皮質激素。

  (一)非甾體類消炎鎮痛藥物

  這類藥物起效較快,能在較短時間內控制疼痛,是應用最廣泛的藥物。常用的品種有雙氯酚酸鈉、優妥、布洛芬等,它們常見的副作用為消化道不良反應。有消化道潰瘍及出血史的病人應慎用這些藥物,必要時合用胃粘膜保護劑。最近上市的有選擇性的環氧化酶ii抑制劑莫比可、怡美力對消化道的安全性較高。

  (二)慢性作用藥物

  常用的有柳氮磺吡啶、甲氨蝶呤等。這類藥物起效較慢,需用藥3個月左右才發生作用,所以稱之為慢作用藥物。應用這些藥物治療as,有時能減緩或阻止病情的發展,這些藥物的副作用也較多,除了消化道反應外,還對引起白細胞減少,皮疹等,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這類藥物,對磺胺藥過敏者,禁用柳氮磺吡啶。

  (三)糖皮質激素

  糖皮質激素作為治療as的一類藥物具有很強的消炎、鎮痛作用,但由於其不能控制as的病情發展,且有較多的副作用,不應作為治療as的首選藥物。對有下列情況的as患者,可適當應用之。

  1)對非甾體藥物不能耐受或療效不佳者,可代之以小劑量強的松治療。劑量一般不超過10mg/日。

  2)如有外周單個關節炎症如膝關節炎,可用糖皮質激素進行區域性注射。

  3)出現嚴重的關節外表現者如急性虹睫炎、心肺累及等。

  總的說來,as病人只要能得到早期診斷,及時合理的治療,只有少數病人會發展為嚴重的脊柱畸形,多數病人能維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