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後腿疼是怎麼回事

腰間盤突出手術後腿疼,很有可能是原有的腰間盤突出較重,壓迫神經,導致神經沒有完全恢復,而形成的腿疼。如果疼痛時間較短,有可能術後因為神經根水腫,產生腿痛,一般在5-7天,或者最多1個月左右,腿部疼痛可以徹底得到緩解。如果是長期的疼痛,很有可能是當時腰間盤突出較重,壓迫神經後產生神經變性,儘管已經做手術了,但是沒有辦法讓神經完全恢復。可以適當的口服相關藥物,再觀察半年左右,看看神經是否有無恢復。腿疼的性質需要確定主要是以痠痛為主還是刺痛為主,可以讓腿部適當的休息,避免腰部長時間負重及久站、久坐。

如果是運動,跑步是透過雙腳交替離開地面的足部運動,使身體前移,有利於減脂瘦身,增強體質。跑步後出現腿部肌肉痠痛,這屬於正常生理現象。肌肉輕度活動時,透過有氧氧化完成糖代謝,為肌肉運動提供能量。當運動量增加時,有氧氧化產生的能量不能滿足肌肉運動消耗的需要,透過無氧酵解,分解糖原產生能量滿足肌肉代謝需要,無氧酵解會產生乳酸,乳酸堆積是腿部肌肉痠痛的原因。

靜脈曲張手術後出現難以忍受的腿疼,可以口服止痛藥泰樂寧,肌肉注射或透過靜脈內給止痛藥。術後疼痛程度會逐日緩解。疼痛多數情況下是傷口疼,少數是由於彈力繃帶勒的過緊造成的面板損傷。如果手術三天之後仍有持續性疼痛,需要檢查傷口看是否有傷口感染,面板損傷和皮下血腫等,排除深靜脈血栓形成,注意有無合併面板帶狀皰疹。

腦梗塞後腿疼,大多數考慮是由於腦梗塞本身引起的感覺障礙。感覺障礙包括麻木、痛。多由於丘腦病變所引起,如果是基底節區腦梗塞,大面積腦梗塞患者也可以出現。也可能是由於腦梗後長期臥床,下肢深靜脈血栓形成引起。動脈血栓形成時也可引起,同時患者可以出現血管波動減弱或消失。下肢深靜脈血栓患者可以出現腿腫,必要時檢查下肢血管彩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